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功成峰荟”大讲堂之班主任篇(二)

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文中简称:工程职校)“功成峰荟”大讲堂,作为学校“双高”建设和“三名”工程建设提供人力支撑、助力教师成长搭建的交流成长平台,围绕《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的班主任五大职责:学生思想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组织班级活动、职业指导工作、沟通协调工作,谈做法、想法、效果、困惑,旨在以学校为中心,着眼“提质培优”,从而进一步建设好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

上期我们一睹了两位优秀班主任的风采,本期来继续见证工程职校优秀班主任带来的分享!

基本简介:杨玉婷,毕业于内江师范学院,本科,历史学学士。任教5年,曾任数学、历史、中国旅游地理等学科教学工作,现为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课专任教师。从教期间曾任两个旅游专业高考班专业课教学工作,学生升入本科共计34人,本科率70%。任教升学班专科率平均达到90%。曾任19旅游二班班主任,所带班级于2021年12月被评为青白江区先进班集体。

治班策略:用心陪伴、细心指导、放心放手、真心期待。(1)用心陪伴:随时随地心系学生,关注学生,在陪伴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静待花开。(2)细心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细心指导学生思维方式以及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3)放心放手:敢于放手,让学生独立成长。(4)真心期待: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学生制定目标,期待学生成才。

教育理念:用心经营、真材实料、求真务实;用爱耕耘、以生为本。(1)用心经营、真材实料、求真务实:用心去从事教育事业,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带给学生最有品质的收获,不断解放思想去发现规律、遵循规律、实事求是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2)用爱耕耘、以生为本:用爱心去对待学生和开展教育工作,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基本简介:何雪莲,女,中共党员,1990.10.07,应用心理学专业。从事特殊教育工作5年,她目前担任了成都市首例中职特教班班主任。在特殊教育工作中,她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她曾受邀在成都市开展主题为《办中职培智专班,做有情怀的职教人》的专题分享,分享其创新工作。

教学经验:她曾被评为“成都市特殊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成都市优秀支教老师,青白江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曾主研了课题《中职学校残疾学生自主生存能力培养的研究》。她撰写的论文曾荣获四川省一等奖,论文《中职学校残疾学生的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的研究》曾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在各类教学赛课中,她曾荣获“四川省教学影视成果展示一等奖,成都市赛课二等奖”等荣誉。

教育理念:用眼去看孩子的世界,用心去聆听孩子的声音,让每一位孩子都能绽放自己的光彩。

治班策略:联系家长,获得家长支持:学校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特教班的教育工作尤其需要家长的配合。与家长亲切地沟通,让家长知道老师为孩子的付出,从家长那里获得支持。提升学生生活能力:帮助学生掌握进餐、洗漱、打扫卫生等生活能力,为学生独立生活做准备。提升学生适应能力:第一步,通过班级活动,提升学生的班级适应能力,促进班级融合;第二步,通过参与校园活动,提升学生的校园适应能力,促进校园融合;第三步,通过参加社会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促进社区融合。

基本简介:瞿骥,女,1990年生,从事教育工作7年,从事班主任工作7年,2017年8月进入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并担任17级计算机二班班主任。2020年6月接收19级普职班,2020年9月担任19普职旅游班班主任。

教育理念:不需要冰冷的规矩,只需要我们怀着一颗热忱的心,融入和碰撞。班主任也是班级的一份子,我们是一个集体!

治班方针:对事公平,对人有情;积极参与,乐在其中;时刻记录,及时反思。

治班策略:在活动中找到班级自豪感,在活动中获得班级归属感,在活动中形成班级凝聚力。

(来源: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