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得州小学枪击案讲话,美国网民听进去了吗?

【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伯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震惊全美。事件发生后,白宫下半旗致哀,刚刚结束亚洲之行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专机“空军一号”上准备发言稿,并于当晚20时许在白宫罗斯福厅紧急发表全国讲话,斥责这起枪击事件是“又一场大屠杀”。当然,类似的谴责声在华盛顿已传出多次,但每次厉声谴责之后,枪击案依然在美国接二连三发生。
这一次拜登都讲了什么呢?
图片
据白宫官网实录,拜登当晚讲话全文编译如下:
晚上好,美国同胞们。
我曾经希望,等我成为了美国总统,就不必再做这样的演讲。
又一场大屠杀,发生在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发生在一所小学,在那些可爱、天真的二、三、四年级学生的身上。有多少孩子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亲眼看着他们的小伙伴像身处战场一样死去,上帝啊。他们会带着这样的记忆度过余生。
(对于袭击事件)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但我们知道的也有很多。
那些父母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再也看不到他们跳上床,然后拥抱他们。那些父母也不再是从前的自己。
图片
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就得州小学枪击案发表讲话
失去孩子就像你的一部分灵魂被撕裂一样。就像你的胸腔出现了一个空洞,你感到自己被吸了进去,再也无法出来。这令人窒息。一切都绝不会像过去一样了。
这种感受,正被(遇难者的)兄弟姐妹、祖父母、他们的家庭成员以及在他们走后留下的所有人共同经历着。
吉尔(第一夫人)和我在不同情况下曾谈论过——《圣经》说,在一些情况下,“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心灵痛悔的人”。而这一次,心灵痛悔的人是如此之多。
图片
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就得州小学枪击案发表讲话
因此,今晚,我请求全国同胞为他们祈祷,让他们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在黑暗中感受到力量。
而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得不发问: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反对枪支游说团体?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去做内心都知道需要去做的事呢?
此时此刻,距离我站立在康涅狄格州一所高中——一所小学已经过去了340(这里为拜登口误)——3448天,10年前,在那里,另一名枪手在桑迪胡克小学杀害了26人,其中包括20名一年级的学生。
从那时算起,美国校园中已发生900多起枪击案。
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的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得克萨斯州的圣达菲高中,密歇根州的牛津高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图片
拜登在白宫罗斯福厅就得州小学枪击案发表讲话
如果算上在电影院、教堂等地方发生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以及就像我们10天前看到的在纽约州布法罗市一家超市发生的枪击事件,这个名单就更长了。
我受够了,也厌倦了。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不要试图告诉我,我们不能对这样的大屠杀有任何作为。
在作为参议员和副总统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致力于通过基于常识的枪支法案。我们不能,也无法阻止每一场悲剧。但我们知道它们(控枪法案)是有效的,它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当我们通过针对攻击性武器的禁令,大规模枪击事件就会减少。当法案到期后,大规模枪击事件就增加了两倍。
一个18岁的孩子可以走进枪店,买到两支攻击性武器,这种想法就是错误的。
看在上帝的份上,除了杀人,你还能用攻击性武器来做什么呢?
上帝啊,鹿是不会穿着防弹背心在森林里奔跑的。(当下的情况)实属病态。
枪支制造商花了20年时间积极营销攻击性武器,这使他们赚取了最丰厚的巨额的利润。
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必须有勇气去对抗这个行业。
我所知道的是:大多数美国人支持基于常识的法律——基于常识的枪支管控法。
我刚刚结束亚洲之行,结束了与亚洲领导人的会晤,我是在飞机上得知这一(枪击案)消息的。在那17个小时的飞行中,令我震惊的是,我发现这种大规模枪击事件在世界其他地方很少发生。
为什么呢?那些国家有人存在心理健康问题,那些国家存在国内争议,那些国家有不少迷失的人,但那些国家从未像美国一样大规模枪击事件频发。为什么呢?
为什么我们愿意忍受这种屠杀?我们为什么要让这种事持续发生?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处理这个问题的勇气,我们对抗(拥枪)游说团体的脊梁到哪里去了!?
现在到了把痛苦转化为行动的时候了。
为了每一位父母,为了这个国家的每一名公民,我们必须向这个国家每一位民选代表明确表示: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对于那些阻碍、拖延或阻止常识性控枪法案的人而言,是时候了,我们需要让你们知道,我们不会忘记。
我们可以做得更多,我们也必须做得更多。
今晚,我们为那些父母祈祷,他们会躺在床上思考,“我还能再次入眠吗?我该对我的其他孩子说些什么?明天又会发生什么呢”。
愿上帝保佑在这悲伤的日子里失去无辜生命的人。愿耶和华靠近伤心的人,拯救灵性痛悔的人,因为他们需要很多这样的帮助以及很多来自我们的祈祷。
上帝爱你们。
———————————————————————
虽然拜登在讲话中竭力表达了控枪的决心,但在现实中能否完成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毕竟拜登的讲话除了表达“痛心”,“必须行动”等老话,缺乏新的内容。
在美国社交媒体上,有网友提出质疑称,“这都是不会发生的!!我就生活在美国.....什么都不会改变。都是花言巧语,悲哀。”
图片
也有人质疑称,“在我有生之年,美国已经发生了这么多大规模枪击事件,从来没有一届政府做任何重大的事来控枪”
图片
还有网友称,“这是一种我们可以控制但却不控制的流行病”
图片
还有人称,“枪不会杀人,人才会杀人”
图片
在5月25日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对美国一再发生此类恶性枪击事件造成严重伤亡感到痛心,我们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同情和慰问。
图片
汪文斌称,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种族歧视是最大的不公。美国是枪支暴力和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国家,也是人权赤字最严重的国家。但令人不可接受的是,过去数十年来,人们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在解决上述问题上采取任何实质举措。过去25年来,美国联邦政府未能出台一项控枪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