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民警走上小讲堂大舞台——梅州公安先后举办案件点评复评会、客都警务小讲堂

近日,梅州市公安局创新形式,通过举办案件点评复评会客都警务小讲堂等活动,为广大民警提供业务交流、经验分享、学习借鉴平台,以不断发现和选拔警队优秀人才,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公安队伍,促进梅州公安整体战斗力的提升。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詹星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图片
图片
我们是如何在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形成案件完整的证据链的呢?
5月13日,在第一期案件点评复评会现场,来自梅江分局的反诈民警姜晓宇正在对其经办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总结分享。
图片
图片
据悉,首期复评会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办”为主题,分为选手介绍、专业人士点评、听众提问等多个环节,2位反诈办案民警通过前期执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就如何应对侦办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了分享,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对案件侦办程序、法制问题等进行了现场点评。
图片
5月25日,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主题,第一期客都警务小讲堂正式开讲。来自梅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的8位基层民警,通过这个平台,以“共筑平安”“事心双解”“暖心为民”三个篇章,向全市民警分享着他们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经验做法和独到见解。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詹星,省公安厅新闻中心副主任莫文亮,市公安局在家局领导以及市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警代表和全体新警参加了活动。
图片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其中一方觉得警方在偏袒另一方,解决陷入僵局,该如何破解?
客都警务小讲堂活动现场邀请到《法治日报》记者邓君、广东省公安厅新闻中心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李志刚,与视频连线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宣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政府公关委员会副主任孙娟组成点评嘉宾团,向8位走上讲台进行经验分享的基层民警进行互动点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嘉宾与视频连线嘉宾点评选手表现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通过播放视频情景剧的形式,向8位民警征询观点和对策。结合日常工作的方式方法,民警对问题和情景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并提出言之有理、处之有度、操作性强的对策,赢得现场一片掌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詹星表示,案件点评复评会及客都警务小讲堂活动,选题很到位,过程很精彩,是提升新时代公安民警履职水平的积极探索,是打造业务交流、学习借鉴平台的创新实践,是立足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努力尝试。他希望,通过更多的岗位练兵和岗位交流的活动,培养和发现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的过程中,提高基层民警整体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达到“思想碰撞、经验分享、能力汇聚、水平提升”。
图片
他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持续做好案件点评复评工作,不断提高各警种执法办案水平和业务技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安队伍综合素质。各级各部门要真重视、补短板、强保障,将案例作为活教材,不断积累成功经验,改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充分发挥客都警务小讲堂作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群众意识,培养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在群众工作中,实现“心到位”“想到位”“脚到位”“做到位”。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创新、用心服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平安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