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添一个国家公园,凭啥是它?

近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函复四川省人民政府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原则同意两省共同开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原则同意创建方案。国家公园管理局将会同四川、甘肃两省建立协调推进机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
若尔盖湿地
全国三大湿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四川的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以及甘肃的玛曲县、碌曲县的部分区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蓄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为黄河上游提供约30%水量。
图片
▲若尔盖黄河九曲第一湾 张朝阳摄
为切实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四川于2019年9月提出并开始推动创建“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
“经过多次专家论证,我们将‘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更名为‘若尔盖国家公园’。”原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专班成员、四川省林科院林研所所长鄢武先说,这样做是因为这个国家公园要保护的不仅仅是若尔盖的湿地资源,还包括若尔盖及周边地区复杂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如湿地、草原、泥炭、野生动物等。
目前,川甘两省已完成若尔盖国家公园范围论证、综合科学考察和调查。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川将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建立健全监测监管体系,加强宣传普及等工作,努力推动若尔盖国家公园尽早设立。
图片
▲花湖美景 张朝阳摄
创建国家公园,若尔盖凭啥?
一组数据告诉你
● 这里地处黄河上游,分布着世界上规模最大(蕴藏量达70亿立方米)、保存最完整的高原泥炭沼泽,是水循环、碳循环的“交融场”“动力池”,是反映黄河上游区域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晴雨表”,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稳定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 这里河网密集,湿地遍布,是黄河上游名副其实的“蓄水池”,蓄水总量近100亿立方米,为黄河上游提供约30%水量,也是阻止我国西北地区荒漠化向东南方向发展的天然屏障。
● 这里高等植物中75%以上为青藏高原特有种,鱼类90%以上为青藏高原特有种,这里还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高原鹤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集中栖息繁殖地,被誉为“中国黑颈鹤之乡”。
图片
▲若尔盖湿地一景(省林草局供图)
● 若尔盖湿地所在区域是中国五大牧区之一,畜牧业是当地的传统支柱产业,牧民群众收入的90%都来源于畜牧业,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蓉城政事记者 林聪
综合四川日报
编辑 向财霞
原标题:《四川再添一个国家公园,凭啥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