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茶叶一季度出口4041万美元

本文转自:湖北日报

久负盛名的恩施玉露、宜红茶、赤壁青砖茶等历史名茶,品质优异的宜昌毛尖、武当山茶、英山云雾山、襄阳高香茶等名优茶……

5月21日,“国际茶日”(湖北)活动在汉口举行,湖北名茶荟聚一堂,让现场观众不时驻足观看,并仔细品香。

科技引领,楚茶新品频出

“你好小胜!”“请倒一倒茶!”听到指令后,智能茶机闻声而动,很快,一杯汤色温润的茶就制好了,从机器中取出细品,茶香四溢。

“国际茶日”(湖北)活动,这台智能茶机多次引发围观。

“让世界‘简单’喝上中国好茶!”省楚商联合会茶产业服务分会会长、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超介绍,茶机是一款有水有茶的产品,通过人机互动,无需动手就泡好一杯茶,计划今年在武汉铺设1万台茶机,

此前,公司推出的杯泡茶已经让喝茶变得很简单——茶叶用植物纤维的滤纸封于杯底,冲泡时茶水分离,颠覆传统泡茶方式的模式得市场认可,目前产品已出口到包括俄罗斯、新加坡、法国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

童超表示,科技高速发展的年代,只有思想创新才能带动茶行业创新,踏好科技进步节拍,做好产品迭代升级,“针对即将来临的夏天,公司布局研发的蜜瓜乌龙等四款新口味杯茶,预计6月份推出。”

“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恩施玉露传承人,恩施蓝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子祥介绍,公司根据消费需求不断改良传统产品,同时结合新生代的需求研发新产品,今年刚刚推出了茶花玉露、桂花玉露两种袋泡茶新品,下一步计划和高校合作,在制茶工艺上进行创新,生产更多湖北好茶。

搭上互联网快车,让楚茶香飘全球

湖北是茶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万里茶道的起点。2021年,全省茶园总面积553.6万亩,综合产值达到715亿元,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和出口额在全国名列前茅。

好山好水出好茶,好茶也盼好销路。随着电商直播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也为茶叶营销带来了新的方向。

武汉茶马世家茶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晓峰是“互联网+茶”的实践先锋,从2002年将茶叶销售搬至线上,已全网积累了300余万会员,现在他每天坚持视频直播,每场都会介绍湖北茶。

活动现场,左晓峰受聘为楚茶推广大使后表示,“眼下,是电商直播的风口期,湖北茶企在注重品质的同时,也要在销售端强化数字化转型。”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表示,将以举办“国际茶日”主题活动为契机,着力做优茶品质、育强茶企业、唱响茶品牌、弘扬茶文化、拓展茶市场,让湖北茶香飘全球、走向世界。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北茶叶出口4041万美元,占全国茶叶出口的8.01%,排名全国第四,按销售额排名,依次为绿茶、红茶、花茶、乌龙茶、普洱茶、黑茶。(记者 艾红霞 通讯员 胡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