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里的清华园,王岚嵚赶赴同学会

清华园风雅秀丽,CBA高墙隔绝,在2022年选秀大会抽签结束后,高等学府和职业篮球因大热新人王岚嵚,共举杯,诉衷肠。
图片
王岚嵚今年是大五赛季,此前4年,他已经为清华大学拿下了两座CUBA总冠军,而今志在三连冠。他也曾和袁堂文、黎伊扬等人齐名,并且被认为是更全面的后卫,在任何一个本届选秀榜单中,他都没有理由掉出前三。
在选秀抽签后拿到前三顺位的球队,恰好是现役全部清华大学毕业球员所在之地。状元签同曦队有上赛季加盟的2020年CUBA决赛MVP刘东,榜眼签江苏有当时一起夺冠的锋线郑祺龙,以极小概率抢到探花签的新秀有清华名宿曾令旭和曾在清华短暂就读的齐麟,几乎可以肯定的说,王岚嵚必然会和清华校友来一场同学会。
清华大学近些年在篮球领域也逐渐成为了探索体教融合的尖兵,不但在CUBA接替北大王朝,也为CBA持续贡献球员。王岚嵚之后,邹阳、周子昂、温淞等球员都非常接近进入职业联赛,而实际上,职业篮球和清华看似在两个领域,却从未远离。
体育一直是清华的传统,从校舍好、英文好、体育好的“三好学校”,到“体育不及格不允许毕业”,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再到“无体育,不清华”,中国教育的最高学府向来强调以体育人,强健体魄。
图片
故事要从中国近代体育史上的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说起,马老1911年从上海有“东方哈佛”之称的圣约翰大学毕业,接受了当时先进的教育理念,而他本人向来热衷体育,愈发深感体育之重要。在清华任教52年,他也被誉为“中国体育界一面旗帜”。
老先生过世二十年后,清华附中开设了马约翰体育特长生班。
这个以清华大学的名望架构起的体育通道,在几十年间为中国培养了数以百计的专业体育人才,在篮球方面,像钟诚、郭凯、王少杰等人都从这里走出。从1986年起开办的“马约翰班”也被认为是目前“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成功模式,清华不但为其开开绿灯,甚至曾长期提供训练场地和专业的教师指导。
说到篮球发展,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创者之一牟作云先生便是马约翰的女婿,如今CBA的总冠军奖杯便被命名为“牟作云杯”。牟老当年就曾在清华任教,直到建国后,他才离开清华,在国家体委开始了篮球运动的推广普及。
图片
时间一晃来到了21世纪,职业篮球在神州大地搞得如火如荼,CUBA也在大学铺开,清华虽然在过去几十年间有过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此时也渐渐有些掉队。2000年,清华在校队基础上建立高水平男篮代表队,马班也开始招收篮球专项学生,清华专门请来前中国女篮、八一女篮主帅董志权坐镇。
职业篮球正式与清华挂上了钩,不过,董教练带队的两年间,清华在CUBA冲击八强失败,他拒绝球队挽留引咎辞职(日后曾带清华女篮夺冠)。接替他的人同样有着职业背景,那就是才从CBA广东宏远退役不到三年的黄云龙,中国男篮前国手。
在黄指导带队的第二年,清华参加CUBS大超联赛,半决赛击败了有国青球员的天津大学,决赛又和中国人民大学(杨超和解立彬)战至最后一秒,一分惜败屈居亚军。06-07赛季,重回CUBA的清华一路杀到全国半决赛,直面联赛王者华侨大学(泉州也是黄云龙的家乡),落败的同时还是创造了全国季军的队史最佳战绩。
那时候为清华出战的是双子星,刘子秋和赵南。
图片
2007年,刘子秋带着场均18.2分7.4篮板的毕业季表现,在千里之外的云南开始了职业联赛征程,他也是清华的第一位CBA球员。出乎很多人意料,“清华流川枫”新秀年就场均10.1分2.5篮板2.4助攻,08-09赛季更是场均17.9分5.3篮板3助攻。
非常可惜的是云南奔牛09年解散,刘子秋无奈缺席一整年,2010年加入了上海,为大鲨鱼征战4年后,32岁的他宣布退役。比他晚一年离开清华的赵南,此后加盟陕西麒麟,09-10赛季也打出了场均11.4分3篮板的优秀表现,为球队效力4年后退役。
双子星在CBA取得的成就算不得伟大,但他们最早大学球员挑战职业的成功范例。就在刘子秋大学最后一年,下一代清华代表球星曾令旭已悄悄进入联赛。来自辽宁丹东的曾令旭,父亲曾是半职业球员,06年进入清华,经历了从黄云龙到李波的教练更迭,10-11赛季,他带队再入半决赛,又遇华侨,一场CUBA史上最激烈的三加时后,遗憾落败。
曾令旭在东北赛区的“五道口德比”中轰下生涯最高的39分,同时拿下7篮板10助攻8抢断的“准四双”,大学最后一年场均23分5.5篮板6.5次助攻3.5次抢断。2011年,他得到了佛山的邀约,与学长赵南在CBA重逢,新秀年场均7分3.2篮板2.4助攻1.1抢断。
图片
效力CBA11年,曾令旭如今是大学球员的典范。
拿过本土助攻王,进过CBA总决赛,签下过高薪,曾令旭11年里打出过5个赛季得分上双的表现。更与众不同的是,由于大学球员进入联赛时普遍年纪较大,又经常因为不得不提升运动强度以增肌或减重,往往职业寿命不长,可曾令旭却超长服役,如今35岁,逼近现役最老本土球员。
在曾令旭之后,清华短暂经历低迷,但在2015年,随着CUBA老帅王德礼到来,清华在15-16赛季一路打进决赛,队史首次夺冠,那也是王老生涯带队夺冠的第三支大学球队。一年后的2017年CBA选秀大会上,清华的两名核心,班铎首轮第8顺位被家乡山西选中,刘磊第11顺位加盟江苏。
两人的职业生涯都不顺利,班铎身高只有180CM,生涯三年一共出战6场,而刘磊身高192CM,尺寸倒是不错,但其他方面当时很难打动球队,没有CBA出场记录。夺冠后的清华高歌猛进,虽然清华附中马班的招生资源已不为清华大学所独有,但作为最顶尖学府,他们并不愁资源。
图片
2017年班铎等人毕业后,清华又从潍坊一中招来王岚嵚,得到了北京四中的齐麟(后退学加入新疆青训),2018年拿到深圳二实的邹阳、回浦中学的方佳晨、长沙一中的周子昂,加上此前打出名气的马学鹏、曾茂洲。
虽然此后几年撞上了北大王朝,数次在东北分区和全国大赛中被拒之门外,但等北大2019年夺冠后王朝结束,清华继续发力揽入清华附中的褚添一、有宏远青训经历的广东光明中学温淞,迅速登顶迎来两连冠。
这期间,清华最大的变化却是职业球员陈磊的加盟。
2018年,拥有3座总冠军,征战CBA18年的老将陈磊退役,这位北京名将被清华招致麾下,他在老帅王德礼身边担任助教。一年后,在决赛败给北大的清华正式启动换帅,年已七旬的王老把大印交到了36岁的陈磊手上。
图片
陈磊迅速给清华打上了他的标签,防守凶悍,战术执行坚决,清华一点都不像是学生军,倒像是职业球队。2020年,清华在八强赛遭遇绝境,半场落后老对手华侨大学21分,眼看着球队又要重蹈20年间的覆辙,可陈磊指导中场激活球队,下半场祭出了球队的标志性防守,最终完成逆转,一路高歌夺得队史第二座CUBA冠军。
男篮名宿郑武之子郑祺龙,随后毕业参选,在首轮第5顺位被江苏选中。CUBA时期平平无奇的郑祺龙,在CBA异军突起,新秀年场均9.6分4.5篮板1.1助攻1抢断,相当出色。可是,第二个赛季出场时间暴跌,他得适应新角色了。
拿下决赛MVP的刘东毕业后没有立刻参加CBA选秀,反而是等了一年才在2021年第13顺位被同曦选中。身高209CM,基本功扎实,天赋虽然不高,但勤勤恳恳,刘东赛季场均拿下9.8分6.8篮板1.5助攻0.9抢断1盖帽,命中率也达到了48.7%,除了同曦无法避免的超级连败,刘东的新秀年很完美。
清华至今一共向CBA输送过7名毕业生球员,算上就读过的齐麟是8位,活跃在现役的有4人。正如北大王朝一样,清华未来也会持续输送冠军成员,他们都很有机会能够在CBA找到立足之地。
图片
当年执教清华的黄云龙指导曾在一次采访中说中国篮球“用人不对”,其意是最好的教练应该是在基层,在人才供给链的环节里,而不是处在职业顶端。中国篮球要发展,绝不应将眼光局限于职业联赛,而更应该重视与职业联赛形成呼应的部分,在人才供给链上下功夫,那才是未来之所在。
许多人至今仍然在抨击CBA过度重视选秀,从而动摇了青训基础,显然在体教融合的探索之路上,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CBA实际上在逼着职业篮球向校园体育靠拢,转换一下思维,一家职业俱乐部要搭建起专业的青训软硬件其实都并不太难,老板肯投钱,管理层业内发动人脉,水到渠成。
真正困扰青训的并不是宿舍装修和食堂伙食,恰恰是招生,篮球虽是大众运动,但职业篮球在中国却是小众,CBA所有青训强大的球队在全国招生选材上都颇费功夫,甚至可说是耗尽心力。说得更简单一点,在中国,CBA和清华北大的名气从来都不在一个水平线。
很多人始终认为是大学在向职业体育靠拢,但事实上职业体育从来都不是大学的最终目的,有没有CBA球员都不影响清华几十年间对体育的重视,强身健体是根本,职业体育只是附带价值。到最后,借春风的绝不是校园体育,恰恰是中国篮球和CBA。
图片
高考就快到了,祝福有梦的年轻人,清华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