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欧冠决赛幕后:皇马VS欧足联!欧超阴影下金钱与权力的游戏

1-0击败利物浦,皇马夺得了本赛季的欧冠冠军,也是队史第14冠。颁奖仪式上,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为皇马颁发奖牌,但脸上的笑容,怎么看怎么显得勉强。这也不奇怪,如果有的选,想必他真的不愿冠军是皇马。
图片
欧冠决赛的前一天晚上,600名贵宾应邀参加在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购物中心举行的欧足联礼宾活动。当晚的活动从鸡尾酒开始,接下来是晚宴。入席的大佬有很多,但人们的焦点集中在切费林和弗洛伦蒂诺身上,而两人之间的谈话,可能简短而尖锐。
自去年4月欧超破产之后,欧足联和皇马之间的关系就非常微妙。而在两位主席口中,公开指责和威胁,关于“背叛”的言论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政治和法律层面的博弈也还在继续。
图片
而周六晚,两位主席又在法兰西大球场的看台上,一起目睹了新科欧冠冠军的诞生:又是皇马,淘汰了大巴黎的皇马,背叛了欧足联的皇马。尽管从表面上看,他们之间还保持着礼貌和风度,但内心,恐怕对对方都是恨之入骨。
去年11月,在皇马的年度会员大会上,弗洛伦蒂诺放出豪言:“也许需要提醒欧足联,皇马是谁。”1600名会员发出了热烈的掌声。现在,欧足联想起皇马是谁了:14冠王,第二名AC米兰的两倍。
随后,老佛爷将矛头直接指向切费林:“欧超是自由、自治、财务公平、透明、团结、尊重国家队比赛、尊重球迷的。你只能把反对欧超理解为试图维持其地位,但我们不会屈服于威胁。我们都听到欧足联主席谈到了财务公平法案的灵活性,他怎么可能公开侮辱像阿涅利这样最负盛名和最悠久的俱乐部之一的主席?”
图片
一个月之后,在欧冠16强抽签仪式上,欧足联的技术失误导致必须重抽,皇马对此非常不满,官方电视台的记者公然表示:“希望这是结束这一独裁的欧足联主席任期的最后稻草之一。”
切费林则予以强烈回击。在4月份的欧足联大会上,他将欧超联赛描述为“少数寡头和贵族厚颜无耻地试图发起一个项目,将践踏欧洲足球和欧洲社会的所有价值观”,是“一小撮亿万富翁设计的傲慢而轻蔑的计划,他们无法接受在足球场上,就像在生活中一样,你可能会输给比你小的人”。
图片
5月份接受《阿斯报》采访时,切费林又说:“如果皇马想参加其他比赛,他们就不能参加我们的比赛,这不是垄断。他们可以创建自己的欧足联,做他们认为正确的事。我过去对他们表示了极大尊重。但在这一切发生之前,我邀请弗洛伦蒂诺到尼翁谈论其他比赛,他却在24小时前发短信取消了会议。”
他特意强调,自己没有用手段对付皇马:“皇马参加欧冠决赛,证明了欧足联的比赛是多么的干净。皇马和巴萨都参加了男子和女子欧冠决赛。没有人对此进行过干涉。”
除了在言语上针锋相对,当然还有法律上的。切费林说:“我和弗洛伦蒂诺有正式的专业联系,但没有私人关系——我们唯一的沟通是通过律师。”
图片
最近,有西班牙法官推翻了禁止处罚欧超会员球队的命令,欧足联表示欢迎,皇马、巴萨们则提出了上诉,但真正的法律之争,发生在欧盟。
欧超的支持者们试图说服监管机构,欧足联正在滥用垄断地位,阻止任何试图建立和参加不同比赛的俱乐部。他们已经成功让卢森堡的欧盟法院接受案件,最早可能在7月份开始审理,1995年的博斯曼法案就是在这里通过的。
图片
现在,欧足联副主席、大巴黎主席纳赛尔也加入战团当中。在欧超事件中,他坚定站在欧足联主席这一边,成为了切费林最亲密的盟友之一,得到的奖赏则是当上了欧洲俱乐部协会的主席。
今年2月的欧冠16强战首回合交锋之前,纳赛尔公开表示:“我们几乎与皇马没有任何关系。”最近,他又成功地让姆巴佩远离皇马、远离老佛爷,这对皇马来说,伤害性很大,侮辱性很强。
图片
过去几十年来,弗洛伦蒂诺一直习惯于让他的对手接受他的思维方式,但现在,遇到了巨大的挑战。如果欧盟法院做出有利于欧超的裁决,那么围绕欧洲足球未来的政治斗争,将进一步升级。
其实,皇马与欧足联的对抗,可以归结为金钱和权力的游戏,以及如何将两者共享。而切弗林目前的任期将在2023年结束,老佛爷想知道,到时候新的欧足联主席是否更容易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