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

为切实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让法律援助更加有效维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司法公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甘肃省白银市白银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工作。
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组织各股室负责人、各司法所所长、各律师事务所学习了《法律援助法》,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专项答题活动。积极组织局机关干部参与线上专项答题活动,加强法律援助法相关知识学习,提高法律援助法的知晓率。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线下宣传。结合“法律十进”行动,采取现场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派发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切实增强法律援助法宣传实效和感染力,让群众了解到更多的法律援助常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积极开展线上宣传。利用白银区法治直播间开展以“法律援助 在您身边”为主题的直播活动,进一步阐释好法律援助法关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强化法律援助保障、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等规定要求,提升了法律援助为民服务的社会影响力。直播观看人数1087人。
图片
图片
统筹各项工作,保障援助实效。结合主题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者活动,向群众宣传申请法律援助条件、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程序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援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以“五治”为引领,“法治”为载体,积极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围绕不同服务群体的不同法治需求,开展精准便捷的法律服务。对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查程序,实行当日受理、审查、指派,把“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要求落到实处。截至2022年5月,全区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9件。(白银市白银区司法局供稿)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