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开启!她成为首位“龙江公益慈善宣传使者”

点击“网信七台河”关注公众号获取最新信息
黑龙江省第一届
“龙江慈善奖”
评选表彰活动
5月25日,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暨“龙江公益慈善宣传使者”媒体见面会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周宏作主旨发言,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孟祥武、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韩光天回答记者提问,就评选表彰相关工作、龙江公益慈善宣传使者人选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图片
媒体见面会现场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龙江公益慈善事业,采取一系列促进措施,推动全省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全省各类慈善组织日益壮大,慈善项目层出不穷,善款筹募稳步开展,慈善运作能力逐步提升,慈善活动和志愿服务日趋活跃,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184个,注册志愿者436万人,全省慈善组织资金总量约17.3亿元。崇德向善、无私奉献,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良好慈善氛围正在形成。
图片
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周宏作主旨发言
据介绍,为加快建立我省省级慈善表彰奖励制度,2021年5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龙江慈善奖”省级工作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主办单位为省民政厅,表彰周期为5年。今年为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共设六个奖项,分别为慈善楷模奖、捐赠企业奖、捐赠个人奖、志愿服务奖、慈善工作奖和慈善项目奖,表彰名额共60个。
记者了解到,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全省各市(地)民政局、省直各有关部门和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进行推荐。省内有意愿参评的市场主体、单位和个人,可向所在市(地)民政局,或向具有推荐资格的省直部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提出申请;省外各市场主体、机构和个人参评的,由接受捐赠单位或合作单位向所在市级民政部门或省直业务主管单位申报;各全省性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向其省业务主管单位申报;省民政厅直登直管的社会组织,向其业务联系处室申报;中央企业驻我省公司、在我省的国家部委直属高校参评,可直接向“龙江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申报。
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各类奖项的申报条件、程序和相应表格可以到黑龙江省民政厅官网、黑龙江民政微信公众号、龙头新闻APP等平台查看和下载。评委会办公室接受申报起止日期从即日起至6月13日,逾期不再接受任何单位的推荐。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助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为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联合承办单位,在媒体见面会上,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韩光天介绍了助力本次评选表彰活动的具体内容和举措。
图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韩光天介绍有关情况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作为省级主流媒体,一直积极履行公益慈善社会责任,利用全媒体矩阵的融媒体优势,开展慈善公益宣传,展示慈善典型,弘扬慈善文化,积极营造有利于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为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的联合承办单位,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将举全集团之力,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矩阵,对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进行全程“零距离”宣传报道。同时,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还将与省民政厅联合开展全省首届公益慈善摄影展、慈善微沙龙等系列公益慈善活动。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省民政厅强强联合,必将全方位、立体化激发全民向上向善的热情,鼓励、引导、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和各界人士投身到龙江公益慈善事业中,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发挥公益慈善的力量,促进我省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杨扬成为黑龙江省首位
“龙江公益慈善宣传使者”
黑龙江省民政厅在媒体见面会上发布,黑龙江省前短道速滑运动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成为黑龙江省首位“龙江公益慈善宣传使者”。
图片
杨杨退役伊始就将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其退役转型的重点目标之一,并投入了大量热情和精力。除冠军基金等公益行动外,她在为我国申办和筹备北京冬奥会、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北冰南展”战略实施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杨扬作为“龙江公益慈善宣传使者”,将以其自身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感召力,在面向社会积极宣传、推介黑龙江省良好的慈善发展环境,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精神,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将慈善力量汇集龙江,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家乡黑龙江公益慈善事业宣传代言。
金代铜坐龙
“现身”龙江慈善奖奖杯证书
图片
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孟祥武介绍有关情况
全省第一届“龙江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的奖杯及证书将采用金代“铜坐龙”作为主体设计元素。在媒体见面会上,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孟祥武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片
图片
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铜坐龙(图片由黑龙江省民政厅提供)
“龙江慈善奖”是黑龙江省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其奖杯和证书所承载的慈善精神和社会力量厚重有力。我省有着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和优秀的慈善精神传承,黑龙江省民政厅找到了黑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铜坐龙作为活动主体设计元素,即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省慈善文化深厚底蕴和地域特色,又彰显龙江慈善奖的独特魅力,具有极好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