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宝携手罗甸“我的一亩田”智慧认养项目上线

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携手罗甸县“我的一亩田”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依托多彩宝APP建设贵州省首创“互联网+认养”平台,以罗甸县“大小井”景区为首个基地,创新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形式,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全国首个以景区为基地的认养模式,开启全国线上智慧认养产业链新篇章。
罗甸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的山区县。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经中国老年学会和中华医学学会认证,罗甸县于2015年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的称号。迄今为止百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30余名,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七百多人,80岁以上的老人141位。
图片
罗甸梯田(史传鸿 摄)
有机大米:359.4亩稻田首次在线上开放认养
为助力乡村振兴,帮助罗甸县的水稻种植拓展新出路,打开更广阔的有机大米销售市场,宣传罗甸的美丽景色和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在罗甸县县政府的支持下,由多彩宝多个部门联合打造“我的一亩田”智慧认养项目,将支持罗甸县的村民们把359.4亩稻田首次从线下搬到线上。让城里人有机会当“农场主”,通过在线上下单认养土地,体验诗和远方。
此次上线多彩宝APP“我的一亩田”专区的认养地块,分布在罗甸县大井村、董当村和红星村的水稻种植区。认养一块地,悠悠稻米香。为弘扬诗词文化,“我的一亩田”项目用田园诗句将359.4亩的稻田划分成了420块,每一块土地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诗歌名:“布谷飞飞劝早耕”“稻米流脂粟米白”“开轩面场圃”......用户只需用多彩宝APP或者微信扫一扫,扫描下方二维码,从“我的一亩田”专区上根据认养流程在线认养自己喜欢的地块,缴纳定金,即可成为“田主”,认养成功后由农户线下为认养用户耕种。
一年的服务而非一日的服务:在线监控,定制服务
正式上线期间,罗甸县还会举办布依族长桌宴开幕活动,名额限量,仅提供前40位认养的用户免费体验的机会,还有农耕体验师亲自为认养用户的线下农耕体验做服务,让认养的用户在农耕体验中了解稻米种植和罗甸布依族民族文化。
在水稻从插秧到成熟的150天左右的时间里,“我的一亩田”项目认养区域周围覆盖360度物联网监控,为认养土地的用户全程记录水稻生长过程,用户通过多彩宝APP“我的一亩田”专区便可在手机上通过在线监控实时查看水稻的生长情况,感受农趣。
在稻田成熟后,用户不仅可以收获认养土地上的大米,还可根据不同的认养套餐享受不同的定制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到地旅游周边游服务,认养礼盒,定制立牌和包装样式,及配送服务。实现“土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管理。
多彩宝还会为认养的用户提供一整年的服务,“我的一亩田”的认养价格低至每平方米7元起,认养价格主要考虑了当地稻田的亩产与质量控制,其中包含了种植与管理成本、稻谷收购成本、加工与包装成本、物流成本。一天3.5起,就能在罗甸拥有自己的一亩田。
不仅收获大米还可到地旅游包住宿包餐饮
作为全国首个以景区为基地的认养模式,多彩宝携手罗甸县,为异地认养的用户,提供了周边游的推荐服务,不仅收获大米,还可到罗甸旅游,包住宿和餐饮,用户可登录多彩宝APP查看相关食住行攻略。
每一位参加认养的农户都签署了“线上认养种植协议”,详细约定了种植过程、绿色防控、质量要求以及基本收购价格等。村民们也会在村集体组织下,利用企业微信担任“农耕体验师”,为认养用户提供认养区域的种植信息,解答认养用户的问题。
新型助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多彩宝公司此次以罗甸县沫阳镇大小井基地为示范点,通过“我的一亩田”智慧认养项目,用农业结合旅游的方式,让长寿之乡的大米从线下走上线上,提升贵州文旅知名度,带动长寿之乡有机大米的销售。既解决罗甸当地农户往年销售难的问题,也为想要体验田园生活的认养用户提供农耕的体验,以新型助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我的一亩田认养入口二维码
作者:张 含
一审:刘嘉昕
二审:李 蓓
三审:彭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