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大屯街道全力保障封控小区生活有序

“您好,这是由街道配送的爱心蔬菜包,请查收确认。”5月24日,封控区第一批1500份蔬菜包顺利送达欧陆经典社区万兴苑小区。为了保障蔬菜包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中,朝阳区大屯街道立即组织工作人员逐一核对小区居民户数,保证分发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从蔬菜运送到送至封控区域居民手中,“爱心蔬菜包”的旅程,不到24小时。

5月21日,接朝阳区疾控中心通知,大屯街道欧陆经典社区万兴苑小区欧陆大厦一名正在集中隔离人员确诊为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小区多栋楼被划分为封控区,得知此消息后,大屯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防控预案,按照疾控部门相关要求,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小区封控起算时间、执行标准和防控要求,提前向居民发布相关的生活提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扎实做好封控区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

针对封控楼宇较多,大屯街道划小作战单元,以楼栋为单元,16栋楼长牵头负责,第一时间建立楼栋微信群,带领168人对各自负责的楼所有住户、租户进行数据摸排、上门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试剂、引导居民扫码入群等工作,及时掌握每户居民的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及生活需求。同时,迅速成立专门队伍、开通快递专线,为小区配备安保力量80人、外出就医小分队40人(含各楼信息沟通员、专车司机、绿色通道医护)、跑腿代办购药14人、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到户102人、其他支援备勤力量96人,机动应对其他突发状况。

考虑到消防安全问题,封控期间的小区原有消防通道均可正常使用。为加强消防应急反应速度,大屯街道还对封控小区的微型消防站进行了强化,部署4辆微型消防车随时待命,以最快速度应对可能突发状况,守好封控区内消防安全底线。

为了做好必要生活保障,大屯街道还为封控楼宇居民主动问需开通11部热线服务电话,对于居民的物业综合类服务、日常服务、就医购药和紧急求助,分别设立专门工作组予以解决。同时由封控区域内各工作组对居民必需生活物资进行分类分拣,点对点送到居民手上。由于封控区居民须足不出户,街道还专门安排人员上门,居民生活垃圾用垃圾袋封好袋口后,进行集中收取清运,确保做到封控区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居民的用药、急救、求医问题也是街道重点关注的问题。大屯街道积极与区卫健委进行对接,协调安贞医院等区级医疗资源开通绿色通道,同时主动对接首汽出租汽车公司使用专用车辆,为需外出就医人员开辟交通渠道。面对每个居民的不同用药需求,在包楼社工确认好药品清单和居民医保卡后,外出就医小分队反复确认开药需求和用药禁忌,再到医院进行购买,随后按照防疫标准,包楼社工对药品外包装进行消杀,最后送到居民家中。

截至5月24日,大屯街道配发蔬菜包1500份,应急外出就医11车次(其中38周待产孕妇已得到妥善安置),代买药物26人次,分配快递外卖等1100余人次,受理电话咨询300余人次,累计清运各类垃圾27吨,有力保障了封控区内居民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