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邮监管】新丝缠角粽,“关情”系端午

新丝缠角粽 “关情”系端午

绿杨带雨垂垂重 ,五色新丝缠角粽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ZONG

ZI

端午食粽之习俗,自古以来在中国各地盛行不衰。粽,即“粽籺”,俗称粽子,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包裹而成,形状多样,有尖角状、四角状等。端午食粽的风俗,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粽子不仅形状很多,而且品种各异,主要有甜、咸两种。甜味有白水粽、赤豆粽、枣子粽、豆沙猪油粽、枣泥猪油粽等;咸味有:猪肉粽、火腿粽、香肠粽、虾仁粽等。

粽香迷人醉,违法价更高

美食的背后不仅仅是味道,更寄托了对友人的思念。那么,个人是否可以携带或寄递粽子进境呢?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看成分、看成分、看成分!

哪些粽子是禁止携带进境的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相关规定,以下几类粽子是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

1.含肉粽子

粽子中含有的肉类及其制品存在传播非洲猪瘟、口蹄疫以及其他检疫性动物疫病的风险。

2.含蛋黄粽子

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属于禁止携带、寄递的动物产品,因而含蛋黄粽子也是禁止进境。

3.含豆类的生粽子

生制豆类属于“种子、种苗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植物产品及材料”范畴,存在携带植物病虫害的风险。

如果想品尝其他地区的粽子该怎么办呢?

若想品尝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粽子,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检疫合格的产品。

为防止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2021年10月20日,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第470号公告),名录内动植物及其产品均禁止携带、寄递进境。

向上滑动阅览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 [1]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²)。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甲壳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

(三)水生动物产品。干制,熟制,发酵后制成的食用酱汁类水生动物产品除外。

(四)动物源性乳及乳制品。包括生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奶油、黄油、奶酪、炼乳等乳制品。

(五)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六)燕窝。经商业无菌处理的罐头装燕窝除外。

(七)油脂类,皮张,原毛类,蹄(爪)、骨、牙、角类及其制品。经加工处理且无血污、肌肉和脂肪等的蛋壳类、蹄(爪)骨角类、贝壳类、甲壳类等工艺品除外。

(八)动物源性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九)新鲜水果、蔬菜。

(十)鲜切花。

(十一)烟叶。

(十二)种子、种苗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植物产品及材料。

三、其他检疫物类

(十三)菌种、毒种、寄生虫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兽用生物制品,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及其他高风险生物因子。

(十四)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五)土壤及有机栽培介质。

(十六)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七)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注:1、通过携带或寄递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

2、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携带或分离托运一只。具体检疫要求按相关规定执行。

3、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对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另有规定的,按相关规定办理。

友情小Tips

为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跨境传播,各个国家和地区均制定了动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对进境物品实施严格检疫。

若想携带、寄递粽子等动植物产品出境,应事先充分了解目的国/地动植物检疫要求,遵守法律法规,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转载请注明来源“12360海关热线”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供稿单位:青岛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