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曲靖“社区闺女”唐楚然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对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和爱民模范等予以表彰,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唐楚然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社区闺女”唐楚然,1982年2月生,土族,大学学历,中共党员。200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白石江派出所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一级警司警衔。

2014年,唐楚然开始担任麒麟区白石江街道保渡社区社区民警。在这个面积2.6平方公里、4个居民组、5248名常住人口、13000余名流动人口、7个商业住宅小区、11个老旧小区、22家旅店、12家重点单位的社区里,她融入了8年青春与汗水。她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以令人如沐春风的亲和力和接地气的工作方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让社区群众时时想起的“社区闺女”。

疫情期间,她每天排查社区住户,徒步行走超2万步,用双脚丈量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守护社区默默努力。一只口罩、一身警服就是她所有的防护装备。她始终把“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和引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别人眼里平凡不起眼的小事,她总是记在心上。”“社区安全的大小事群众第一个想到她。”扎根社区8年来,唐楚然为远在外地、因病长期卧床的群众张某积极协调顺利补落户口,并申请到医疗补助;为父亲吸毒、只能由年迈爷爷照顾的弃婴办理户口申报,让其顺利读书;为五保户办理身份证,帮其顺利领取补助……

群众有所呼,她必有所应,她把女性独有的那份细致和耐心倾注在社区警务工作中,辖区群众一声亲切的“闺女”,正是对她真心真情服务的最好赞誉。200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被上级公安机关嘉奖表彰5次,两次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获评云南省第五届“百姓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开屏新闻记者 蒋琼波 通讯员 顾庆忠 摄影报道

责编 罗秋旭

校对 猫恩泊

编审 李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