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东区:发展特色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紧紧围绕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特色种植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开辟出符合各乡镇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移栽灵芝菌种(央广网发 米东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在古牧地镇皇渠沿村的蔬菜种植采摘基地,合作社社长汪金贵和村民们正在移栽灵芝菌种。
“去年的收益和产量都不错,今年我们扩大了种植面积,还新引进了梅花瓣、盆景灵芝等5个品种。”汪金贵说。
灵芝除了有经济价值外,还有一定的观赏价值,爱钻研的汪金贵还学习了盆景制作,9月底盆景灵芝也陆续上市。
48岁的村民张志明也打算跟着汪金贵一起种植灵芝,他说,大家抱团,不愁销路和技术。
灵芝一般在南方生长,对温度湿度要求高,对土壤要求也高,汪金贵在摸索中不断改进技术。
汪金贵说:“不仅要种灵芝,还要深加工,把这里建成灵芝种植加工基地,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发展农产品深加工。”
在铁厂沟镇新疆天山绿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技术员正在查看文冠果树生长情况,工人们忙着清理树两旁的杂草。
文冠果是近年来北方城市干旱地区大力推广的油料树种。新疆天山绿康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助理郭瀚铭说:“文冠果花和叶能制茶,果能榨油,花期近40天。种植区分茶园和果园,既能赏花,也能采茶,还能建油料基地。”
近年来,米东区通过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为重点促进农业高质高效 ,同时注重合理利用山旱地、盐碱地等,通过农业科技化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马超 冶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