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百度2022年Q1财报:营收284亿,研发投入51.34亿

文 | 李安琪
编辑 | 苏建勋
5月26日,百度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
根据财报,百度第一季度总营收284.11亿元,同比增长1%;归属于百度的净亏损为8.8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56.53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38.79亿元,上年同期为42.97亿元。
其中,百度核心营收214亿元,同比增长 4%,包含网络营销和非网络营销两部分。网络营销收入为157亿元,同比下降 4%;在云和其他AI业务推动下,非网络营销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 35%。爱奇艺营收73亿元,同比下降 9%。
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51.34亿元,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除网络营销主航道业务之外,百度正在大力发展第二增长曲线——智能云和AI业务。目前百度智能云已经在制造业、水务、能源、金融和政务等领域落地。
在智能交通领域,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41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16个城市、一个季度前的35个城市持续提升。
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一季度提供了19.6万次乘车服务。目前百度的自动驾驶车辆正在北京提供无人化载人服务、在重庆进行无人化路测。
此外,财报中提到百度继续扩大与汽车主机厂商的合作,在年初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后,百度还收到了来自东风汽车的合作定点,为其提供ASD(Apollo Self Driving,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
基本盘业务方面,百度App的用户和流量增长稳健。3 月,百度App的MAU 同比增长13%,达到6.32亿,日登录用户占比达到83%。
智能音箱业务方面,根据Strategy Analytics、IDC和Canalys的数据,小度在2021年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中排名第一。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三月中开始,我们的业务受到了来自疫情的负面影响。虽然与疫情相关的挑战令我们近期业务承压,但我们仍然相信,我们新的AI业务将推动我们的长期增长,并为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百度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百度核心营收保持健康,受本季度同比增长45%的智能云业务推动,非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5%。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健康的收入增长和持久的商业模式。此外,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以推动长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