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90后”小伙的新牛事

5月25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阴雨连绵,雾绕群山。一大早,该县淇滩镇铜鼓村25岁的杨远超和父亲杨洪匆匆起床,默契地一起清扫牛棚、捣碎草料。牛舍里,养着80多头体型高大的西门达尔、本地黄牛。

“怕害了老乡的庄稼,这段时间把它们都圈养起来,经过精心照顾,这八十多头肉牛,显得越加肥壮,养牛让我看到了新希望。”杨远超说,父亲杨洪养了二十多年的牛,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牛倌”。

今年三月,杨远超和父亲杨洪决定“托管”起铜鼓村的集体牛场,下个月,即将出售第一批五十多头肉牛,预售总额有100多万元,养牛后,一家人日子越来越忙碌,也看到希望,不用外出务工。

群山青翠间,阵阵牛叫声从牛舍里传出,杨远超正给牛添加草料,时不时摸一下牛的犄角,眉开眼笑。

和许多山里的年轻人一样,杨远超之前一直在外务工。年前结婚后,留在村里,看到村里二十多户老乡都在养牛,也想干一番自己的牛事。因为自家两代都从事养牛、贩牛工作,从小耳濡目染的杨远超,决定留在老家养牛。

此前,选址、选种、调配草料,杨远超的父亲投入全部家当,养殖了39头本地黄牛,但养牛事业并非一帆风顺。杨远超回忆,资金不足、场地小等困扰着父亲杨洪。

今年三月初,想扩大规模的杨远超父子俩正为此发愁,村里找到杨远超父子,推荐他家代管村里集体牛场,还有当地政府为养殖户出台民生无息贷款,专门用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杨远超通过申请,顺利拿到了20万元的贷款。

“感谢政府的大力扶持,有了这笔贷款后,我新引进了一批牛,规模扩大120头,体型庞大点的,每头至少可卖两万多元。”如今,杨远超养牛数量已达80头,年产值超200万元。

如今,杨远超父子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返乡创业致富典型,许多山里的年轻人也相继加入养牛事业。“有了家人的支持,我更有信心了。”杨远超表示,他将朝着标准化养殖目标努力,做优肉牛产业,希望也能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施平

编辑 胡岚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