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er,野外露营成“顶流”,安全秘籍快拿走!

城市公园里搭起帐篷露营,绕城绿道百公里骑行画一个圈,爬龙泉山看日出,正在成都兴起为专属的“铁人三项”。其中,露营更是成为市民出游的“爆款”选择。

然而,露营虽美好

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不容小觑

比如部分露营地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垃圾处理、卫生间修建、明火烧烤等问题引发关注,此外帐篷搭建、户外防护、应急管理等知识也未得到普及。

调查发现,公园明确禁止明火,但许多游客仍携带了烧烤炉子等设备做饭,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成都将针对公园和绿道范围内的露营活动出台相关措施,方便公园管理,为市民营造方便、舒适的露营环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一顶小小的帐篷,将是很多人亲近自然的郊游形式。

如何保证安全露营,开心露营

这份露营消防“秘籍”

请您收好~

1

选好营地

近水——发生火灾时,易取水扑救,但不是建在河滩上。

背风、背阴——能最大限度的控制火灾蔓延。

远崖、防雷——易保障人生安全。

2

在露营中,还需要做好防火工作

一般来说,帐篷材料多不是防火的,有些燃烧起来非常快。因此不要在帐篷中使用明火,包括蜡烛,烟头烟蒂不往干柴上丢,帐内照明最好用手电筒或营灯。

3

建设用火就餐区

就餐同用火一般在一块儿或是相近的地方。这个区域要与帐篷区有一定的距离,以防火星烧着帐篷。烧饭的地方最好是有土坎、石坎的地方,以便挖灶建灶,拾来的柴禾应堆放在区外或上风处。

4

尽量不要在山野间点篝火

以免火星引发火灾。野外的蚊虫较多,不少人露营时喜欢点蚊香,此时最好是将蚊香装于铁盒中,用透气孔来散发蚊烟,不要露火种于外。

5

灭火时

需要先浇上水,然后踩灭所有的火星,之后继续浇更多的水。尽量多这样做几次,以彻底弄灭火苗。要确保所有的火苗与火星都已经弄灭变冷才可以离开。

安仔提醒:

一定要注意防火,一般露营周边区域不是森林就是园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千万不能留下一个无人照看的火堆。

只有各方营造健康环境,露营才会给大家真正带来“诗和远方”的良好体验。

来源:红星新闻、川观新闻、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