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参加了4届冬奥会后,今年终于成为了“徐梦桃之年”

徐梦桃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

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项目金牌获得者

跃上高空,准备翻转的一瞬间,徐梦桃的视野里只有一片茫茫白雪。

那是她腾空而起的地方,那是她为之奋斗的地方,那是她承载梦想的地方。

2022年,被国际雪联评价为“这个赛季推动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取得非凡战绩的领军者”的徐梦桃,迎来了她最瑰丽的绽放。

徐梦桃之年

2022年,女子自由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桃年”——徐梦桃之年。这位32岁的“老将”将她辉煌的职业生涯又推向了一个“前无古人”的高峰。继在北京冬奥会取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并和队友一起获得混合团体银牌后,她又以积分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斩获了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总冠军。“在这个项目的历史上,没有人在既是赛季积分世界排名第一的同时又拿到奥运冠军。有一个比较迷信的说法是‘你要拿世界杯总冠军,就拿不到奥运冠军’。”毫无疑问,徐梦桃打破了“迷信”。

徐梦桃创造了一连串的纪录:最多次数世界杯总冠军获得者(6次);最多世界杯分站赛个人冠军获得者(27站);唯一的赛季世界杯+奥运双冠王;拥有世界难度第一的动作;女子最高得分纪录保持者……

白色西装外套、白色西装长裤、白色针织内搭均为 Chloe

Winston Gates系列铂金钻石坠饰、Emerald系列腕表

均为 海瑞温斯顿

“我挺为自己高兴的,四届冬奥会里我的号码分别是3、3、1、1,这些数字代表的是赛季中的世界排名,也是实力的表现。把历史上这个项目的所有运动员都算上,也没有人在自己参加的所有奥运会里赛季积分排名都在前三名。”

今年,她的号码牌上的这个“1”尤为来之不易,因为是完全的从零开始。由于疫情的关系,中国队在整个2020-2021赛季没有出国参赛,这种特殊情况对竞技状态的影响需要在2021-2022赛季花更多的力气弥补。从第一站芬兰开始,徐梦桃就铆足了劲儿:“一站一站比,一跳一跳来,从零积分开始。”压力从未消失。“混合团体没拿到金牌,紧接着两天后就是女子项目,如果还不拿金牌,后面的男子项目就更难了。”

徐梦桃的奖牌墙

徐梦桃说自己是个能扛事的人。

资格赛开始了,她首轮跳出一个101.10分的成绩,直接晋级决赛。

决赛第一轮,类似于其他项目的半决赛,前 6名才有资格争夺奖牌,徐梦桃以女子最高难度的动作跳出了103.89分,继续提前晋级。

决赛一跳定胜负。第一位出场的汉娜·胡什科娃极为精彩的一跳得到了107.95分,建立了巨大的优势。而排在她之后的几位选手都没能扛住压力,失误连连。直到徐梦桃出场,同等难度的动作,她拿到了108.61分!

“北京冬奥会可能就是我最释放的一刻,即使下一次我再拿冠军,也可能不会有此刻的激动,因为我得到了渴望已久的东西。最主要的是在自己家门口比赛,这样的机会是不可复制的。”

徐梦桃

身披国旗,徐梦桃尽情地在雪场上奔跑、怒吼,为了这一刻,她在雪上翻飞了20年,坚持比了四届冬奥会,克服了无数伤痛,一次次重新出发。“付出终有收获,热爱造就传奇”,这句话确实是对徐梦桃的运动员生涯最好的总结。

白色西装外套、白色西装长裤、白色针织内搭均为 Chloe

Emerald系列腕表 海瑞温斯顿

创造奇迹的女孩

如何描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项运动?从高台起跳,不借助任何机械动力,像鸟儿一样在高空中翻飞,做出挑战人类极限的动作,最终从十多米的高度双腿落地,牢牢站稳。这是一项不需要亲自尝试,单听文字描述就令人心生敬畏的运动。

徐梦桃

4岁开始练体操,曾在辽宁省九运会上一人独揽跳马、平衡木、自由操三枚金牌的徐梦桃,在12岁那年被带入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世界。“我那时候连冬季项目是什么都不懂,就练上了。”

天赋出众、领悟力强又敢练敢拼的徐梦桃很快就在冰雪世界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4年后,16岁的她在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赛中获得个人冠军,横空出世。“在雪场上跳了20年,为了奥运会坚持了16年,嘴上说这些数字都挺轻松,但想想自己能坚持到现在并且始终保持一个竞赛状态,我反正觉得挺难的。”

何止是难,如果了解徐梦桃这些年的经历,知道那些在冠军奖杯与耀眼纪录背后的付出,你会觉得这只能用“奇迹”两个字来形容。

徐梦桃的训练日常

从事一项如此挑战极限的雪上运动难免会受伤。事实上,这四个奥运周期内徐梦桃经历了四次浴火重生。温哥华冬奥会前的右腿前交叉韧带断裂,索契冬奥会前的颈椎盘右侧横突、右腿内侧韧带撕裂,平昌冬奥会前的左腿前交叉韧带断裂,受伤、治疗、取出钢钉、恢复,对于空中技巧运动员来说,每一次这样的伤痛都可能成为运动生涯的“终止符”。

“我从不去想‘如果恢复不了怎么办’这种事情,与其忐忑不安地等待,不如充满信心地期待,没有发生的事情就不去预期它怎样到来,只在当下踏踏实实做好能做的事情。”

因为热爱、因为信念、因为坚持,这个奇迹女孩一次又一次突破常规认知。她带着钢钉比完了平昌冬奥会,然后进行了双腿半月板手术,咬紧牙关,在北京冬奥会上终于以一枚金牌给了自己这些年的坚持以最圆满的回报。

北京冬奥会的徐梦桃

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可能

现任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队长的徐梦桃有一项令人称奇的技能,她能随时背出全队每个人的生日:“3月4号的、3月7号的,还有5月2号的、5月4号的、5月6号的、6月1号的、6月6号的……”每逢队友过生日,她总是第一个发祝福,并且带头在群里刷蛋糕雨,4年来年年如此。“我是一个对数字很敏感的人。”徐梦桃如是说。

而她的这种敏感其实在很多细节上都能见到端倪。比如,和队友王心迪官宣恋情的时刻是2022年2月22日凌晨2:14,每一个数字对徐梦桃来说都有特殊的意义。“2:14既象征着2月14日这个爱的节日,也是徐梦桃生命中的吉祥数字:13年前的2月14日,她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场世界杯比赛;8年前的2月14日,她在索契冬奥会赢得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奖牌;今年的2月14日,她在北京冬奥会上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金牌。

而最重要的,“2=爱,这一天是爱最多的一天。我们两个在一起,让彼此都成为更好的人,他在自己全力以赴的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力量。”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合影

北京冬奥会之后的徐梦桃终于有了一种可以踏实停下来放松的心情,弥补自己近20年没有休息的遗憾。享受爱情,陪伴家人,去做那些年她想做却没有时间尝试的事情。“我是一个做事有条理的人,无论是自己当运动员,或者是当队长,组织我们的训练、生活,方方面面的事情,还有现在做一些新媒体的互动,我都挺喜欢的。做这些的出发点不是为让自己多红,而是因为人活这一辈子,要让自己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可能。”

徐梦桃和爸爸妈妈

队友们的记忆中有一个让他们印象深刻的画面:在秦皇岛集训基地,结束了高强度的训练后大家都准备回去休息,只有徐梦桃穿着大棉袄在操场上继续跑步。在32岁这个年纪,为了维持参与顶级竞赛所必需的身体状态,她付出了多少是难以衡量的。“因为我对梦想足够渴望、足够坚定,它已经根深蒂固地长在我的心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的内心都有一个声音,在最关键的时候帮我做出最正确的判断,支持我走下去。”

白色修身T恤 Aries

深蓝滑雪长裤 Chloe X Fulsap

红色字母发带 Rossignol

智美Q&A

BAZAAR:形容一下自己最美的一面?

徐梦桃:洒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生活多姿多彩,就是最好的、最美的我。

BAZAAR:你如何看待新一代运动员的智勇双全?

徐梦桃:竞技体育要走到最高峰,绝对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能做到的,它是需要智慧的。我一直在强调,每天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是靠智慧来决定的。

BAZAAR:对于内外兼修,你是如何理解的?

徐梦桃:现在的运动员不是只有体育这一把刷子,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内有韧劲、外有刚强,当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发现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会自信满满。

原文刊载于《时尚芭莎》5月刊“冰雪之心”专辑

编辑/文冀、雪丹

摄影/张悦Zack

撰文/厨花君

妆发/浩源

造型/张七月

排版/Yuer、miffy

部分图片来源:东方IC、徐梦桃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