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西南铁关 护首都平安——全国模范公安单位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

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位于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5.6公里处。
建站6年多来,窦店公安检查站全体民警始终坚持“以忠诚之盾,铸西南铁关,护首都平安”,立足治安、交通、巡逻、禁毒四大职能定位,扛起京港澳高速进京大动脉上打击犯罪、防范疫情,服务群众、疏导解困的职责,做到了既保安全又保畅通。
千万次的举手示意,无数次的抬杆放行,每一句“欢迎回家”,在简单的动作和质朴的言语背后,是京港澳高速窦店公安检查站全站26名民警和49名辅警守好首都西南大门的忠诚和担当。
图片
“让首都安全稳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拦截在京门之外”,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是窦店公安检查站全体民警的工作常态。
“这车里的人有问题,想办法拖住他,决不能让他把车开走!”有一天凌晨一点,检查站只有少数车辆零星过站。正在值勤的民警宋立刚、杨帅男对外地进京小轿车例行检查时,发现车内人员形迹可疑。虽然是深夜,车内两人却无倦态,看起来反而有些莫名的亢奋。
宋立刚敏锐地意识到这两人很可能是“瘾君子”,于是以安全检查人车分离为由,将两人带到室内,一边安排两人进行尿检,一边对车里进行细致检查。
检查中,杨帅男在后备箱内放备胎的隔层发现了一个黑色手提袋。谁会将手提袋藏得这么隐蔽?肯定内有“乾坤”!
果不其然,经检验,手提袋内看似装着两包茶叶,实际上装着的却是近2千克的冰毒
原本还在抵赖的两人在确凿证据面前,终于松了口,对自己吸毒、藏毒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建站6年多来,窦店公安检查站共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查缴毒品7000余克,查获违禁物品8千件。
窦店公安检查站党支部书记张库说:“让首都安全稳定,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只需要多留心一点、多问一句、多警觉一些,首都就能更安全!”
图片
将查控阵地向前推进一公里
京港澳高速是进京的主要公路通道之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首都西南门户屏障的核心站、重点站,公路进京疫情查控成了窦店公安检查站首当其冲的任务。
看着从西南驶进北京的车流,张库要思考的东西太多了,摆在眼前的第一个现实问题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又能保证进京车辆安全有序?”
“既保安全又保畅通,这就是工作目标!”张库决定迅速搭建起一条分流快速通道,将环京地区车辆和涉疫地区车辆分开检查,并带领全体民警同步开展实战大练兵。
想好就干!在房山区委区政府和房山分局的支持下,经多方组织协调并迅速施工,窦店公安检查站硬是将查控阵地向前推进一公里!
正是这一公里,极大缓解了进京车辆的拥堵压力。
按照双闸机满负荷全通道的最大查控作业面,结合“三长七岗制”和“3+3+3”查控工作法,张库创新“教、训、练、战”模式。按照这一模式,从民警到辅警再到保安,确保人人知晓方案预案、任务分工、工作标准,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妥善处置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
窦店公安检查站采用过站车流“预判化”、核查作业“最大化”、警力投放“科学化”、引导分流“前端化”、宣传提示“温馨化”的“五化”措施,全面规范岗位查控处置程序,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核、人车双核、人物双查的要求,安全高效地守住首都防疫的西南关口。
从2020年初到现在的700多个日夜里,窦店公安检查站共检查车辆245.3万余辆,检查通行人员710.6万余人。张库带领全体民警、辅警在实现了检查站疫情“零感染”、工作“零失误”、安全“零事故”的同时,还在首都西南部开辟了一条畅通无阻的“舒心路”。
生命至上!
窦店公安检查站自成立以来,坚持执法力度与执法温度并重,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响应。
2021年8月的一个夜晚,一个110报警电话引起了张库的注意。一辆从京外过站的私家车车主报警求助:车上一名刚1周岁的幼童全身大面积烧伤,当地医院无法提供有效治疗,需立即前往北京304医院进行手术。
此时,正值北京疫情防控的重要节点,由于返京车流量大,这辆私家车被堵在检查站外的高速公路上。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库果断下令:“打开主路快速通道,警车开道,迅速联系120救护车,救人!”
生命至上!所有人争分夺秒,一系列措施从部署到落实仅用了40分钟。救护车接到了被烧成重伤的孩子,并将他及时送入医院接受手术。孩子的父母在临走前不停地说:“谢谢,谢谢首都警察!”
2022年2月9日深夜,京港澳高速进返京通道车辆依旧川流不息,窦店公安检查站的民警在各自岗位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凌晨时分,110接报:一名高危孕妇急需进京就诊,可高速路出口拥堵,家属担心孕妇安全,向民警求助!
情况紧急!值班民警立即电话联系报警人张先生,了解详细情况后,迅速启动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在联系120救护车到站等候的同时,前往高速主路寻找搭载孕妇的车辆。
由于返京车辆较多,张先生也说不清楚车辆具体所在的位置,民警们就分别沿着4条返京通道寻找,最终在车流中找到了搭载孕妇的私家车。
民警先是安抚家属情绪,告知他们120救护车已抵达检查站,保证不耽误孕妇就医,随后组织警力向排队侯检的车辆驾驶员逐人解释情况,迅速疏导侯检车辆,临时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及时将孕妇转运到在站内等候的120救护车上。
第二天上午,窦店公安检查站的民警接到张先生的电话“母子平安!谢谢你们!”
这些年,窦店公安检查站帮助过很多的过往群众。民警们的每一句“别急,我们来想办法”“放心有我”都温暖着过往群众的心。
图片
窦店公安检查站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集体三等功4次,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窦店公安检查站党支部书记张库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提醒您: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