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2022年中考有啥变化?这场会议带来答案!

为做好长春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工作,5月25日,长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长春市2022年中考招生工作部署会。

会上解读了今年中考招生政策文件,对有关变化情况进行了说明,一共三点,一起来看!

一是调整中考总分。按相关要求,本届考生生物学、地理(100分)纳入中考计分,中考总分调整为750分。二是调整部分考试。根据疫情情况,取消初三年级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外语听力考试、审美与表现考试、初三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均以满分计分。三是调整录取批次。将中高职贯通培养(“3+2”“3+3”和五年一贯制)调整为提前录取批次。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李亚君就做好2022年中考招生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实施。要充分认识中考工作重要意义,站在讲大局、促公平、保稳定的高度,精心组织,稳妥实施,确保考试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要全面加强中考工作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联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序有效做好考试组织、保障等工作。要严格规范中考工作流程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做好保密工作,加强从命题、制卷、运送、施考到评卷的全过程管理。二要强化政策落实,做到规范有序。要严格依据国家和省中考招生政策文件,按照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相关规定,树立大局意识把政策制定好。要严守工作底线,切实规范招生范围、规范录取事权、规范学籍管理,做好推荐生、自主招生、实验班招生、艺术学校招生等组织实施工作,突出规矩意识把政策执行好。要营造良好氛围,对中考招生总体要求、重点变化、主要工作、关键节点等进行全面宣传解读,彰显服务意识把政策宣传好。三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稳定。要严格执行工作纪律,科学有序组织好招生宣传、试卷命制、试题保密、专业测试、分批录取等重点工作。要切实加强安全保障,制定完善风险化解应急预案,强化“人物技”三防保障,确保稳步推进、及时响应和有效应对。要严守招生纪律,落实民办学校“六独立”工作要求,持续规范学校招生行为。要加强中考招生全程监管,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把中考招生工作纳入对各地各校的年度督导评估范围,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长春市教育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主管局长、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高中学校校长在分会场参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郭龙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