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南路65号 法式建筑里藏着云南解放的历史

图片
编者按
翠湖是昆明的文化中心,在昆明大力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行动中,华山街道作为翠湖片区的核心区域,结合“翠湖四时”以及“翠湖大文创”产业联盟,积极做好“九巷十三坡”文创街区的品牌宣传及打造工作,与都市时报合作推出“街巷可阅读·春城微旅行”主题报道活动,将带你深入翠湖,通过“翠湖四时·街巷可阅读”“翠湖四时·微旅行”系列报道,以图文、视频、直播等方式,带你感受翠湖的历史和文化,领略翠湖的美好。
建筑是历史的脚印,是一个时代缩影,每一座建筑,都蕴含了当时人民智慧的结晶,融合了当时的历史发展状况以及文化背景。走进一座老建筑,就是走进一段历史。翠湖作为昆明文化中心,名人旧居、历史建筑林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位于翠湖南路65号的云南解放纪念馆,去感受一栋法式洋楼的简约之美。
图片
建筑风格简约
可见翠湖四时风光
2019年前,路过翠湖南路的人,都会对翠湖南路65号宅院充满好奇,2019年12月的最后一天,依托翠湖南路65号宅院打造的云南解放纪念馆开馆,让公众有了走进这栋法式建筑,去了解云南解放这段珍贵历史的机会。
图片
图片
翠湖南路65号宅院建于1940年,为时任云南省财政厅厅长陆崇仁宅院,由当时在上海滩颇具影响力的陆根营造厂施工建造,总占地3800余平方米,庭院开阔,主建筑为一栋二层法式洋楼,占地745平方米,建筑面积1174平方米;南面二层附楼为昆明军管会入驻时所建,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
图片
图片
云南解放纪念馆的主建筑采用砖木结构,平瓦坡顶,平面布局为不规则长方形,四面合围,中设天井。正对云南解放纪念馆,黄色的墙面、绿色的门窗,左侧一个半圆形的会客厅,上方是露台,可以感受到整个建筑的风格都很简约。走进这栋建筑,仔细观察每个房间,可以感受每个房间的布局都很巧妙,开窗即可见景,一楼半圆形的会客厅,窗外是院子中满眼的绿,二楼L型的露台上,翠湖四时的风光,尽收眼底。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9年底对外开放
展现云南解放全过程
1950年3月,该宅院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昆明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办公室,陈赓、宋任穷曾在此办公居住。1957年3月中缅划界期间,周恩来总理曾在此办公居住。
图片
图片
2001年1月17日,翠湖南路65号被昆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资料记载,翠湖南路65号宅院建成以来曾进行过三次不同程度的修缮,保存较为完整。解放初期是昆明军管会的驻地。1983年以前,曾为云南省外事办公室的驻地,1985年后为省政府老干部活动室,2019年5月交由五华区政府作为云南解放纪念馆使用,2019年12月31日正式免费开放。现为翠湖博物馆群重要一环,用于立体而多面地呈现翠湖周边的历史人文。
图片
图片
五华区博物总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解放纪念馆主建筑一楼为《云南解放》主展览,采用图片、文字、实物展品、浮雕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云南起义与昆明保卫战、滇南追歼战役、解放大军进昆、昆明军管会、建立新政权、翠湖南路65号宅院六个部分,全面展现了云南解放的全过程,是游客了解云南近代历史的一个好地方。
图片
图片
透过展览,1949年12月9日卢汉率领云南省军政人员在昆明通电全国宣布云南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云南起义部队和云南各族人民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取得昆明保卫战和滇南战役重大胜利,云南解放后,昆明军官会成立,建立新的秩序并将政权职权逐步过度到省委、省政府、昆明市人民政府的历程,仿佛就在眼前。
图片
图片
三位首长在此生活办公
助力云南稳定发展
云南解放纪念馆的二楼,复原了陈赓、宋任穷、周恩来三位首长在这栋楼里生活和办公的场景,也展示了他们和云南的故事。
图片
陈赓是云南省第一任省主席,在云南解放后,为恢复社会秩序、建立和巩固新政权做出了重要贡献。宋任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团长,和陈赓一起率领解放大军进入昆明,云南解放之后担任云南第一任省委书记。他根据云南的地理环境和民族政治形势制定了许多民族政策,可以说是稳定了云南省的大局。
图片
陈赓及宋任穷会客室及卧室内,军绿色的沙发,仿佛让人回到了1950年,革命先辈们在云南解放后,为全面恢复云南社会秩序孜孜不倦的身影。陈赓会客室的外面,是一个半圆形的露台,露台外,一棵在房屋建造时就种下的玉兰,在夏天长得郁郁葱葱,和旁边的枇杷树一起,成为窗边一道独特的景致。
图片
现在的205和206室,是周恩来总理的会客室和卧室。建国之后,中缅建交,但在边界问题上一直有争议,周恩来总理为了协商边界问题,多次莅临昆明,1957年3月就在这里居住过。周恩来总理的会客室和卧室有大面积的门窗,窗外是一个L型的大露台,站在露台上,翠湖柳堤、荷塘尽收眼底,可见当时这栋建筑在设计及建造时,充分将翠湖的景观,融入其中。
图片
图片
云南解放纪念馆南面二层昆明军管会入驻时所建的附楼,现在一楼开放5间作为《走向大西南》的展览,全面立体深刻地讲述刘伯承和邓小平抽调老区干部和招收青年学生、职工组织成西南服务团挺进西南边疆,建设和开拓云南的故事。同时,这里也是云南解放纪念馆有声博物馆、声音邮局、红色党建书屋等数字化手段运用的地方,可以让游客通过不同的方式,感受历史的温度。
图片
图片
云南解放纪念馆参观指南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5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节假日除外):8:00—17:00,(16:00停止入场)
交通信息:乘坐100路、101路、235路、124路、133路、Z5路公交至翠湖南路站,步行100米到达。
周边打卡点——赵公祠
与云南解放纪念馆一墙之隔的黄公东街上,也隐藏着一座拥有故事的建筑文物——赵公祠。赵公祠是五华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传统殿式建筑,布局严谨,建构精美,现存牌楼式大门,左右各立一只石狮。赵公祠是用以祭祀辛亥功臣、护国名将赵又新的祠堂。
图片
赵又新(公元1881-1920年)原名赵复祥,字凤喈,云南省凤庆县人。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毕业,“重九”起义后,11月2日,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临安起义。后赴江西,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二次革命”之湖口起义。
图片
图片
1915年底,护国战争爆发,赵又新被任命为护国军第一军第二梯团长,在蔡锷的率领下,转战川南,身先士卒,英勇作战,屡建战功。此后任驻川滇军第二军军长,1920年10月8日在泸州城阵亡,年仅39岁。孙中山挽联云:“大局赖同撑,我在粤峰君在蜀;束刍聊借奠,生为名将殁为神。”1922年,为纪念赵又新,翠湖边皇华馆改为赵公祠。1986年,使用单位将中堂、大殿及两厢拆除,现仅存牌楼式大门,几经修葺后,飞檐翘角与石狮子,安静地立于黄公东街一侧,向每一个路过的人,讲述着那段过去的故事。
来源 | 华山街道
编辑 | 李晓雪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