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市委书记的统一动作:与企业家座谈

撰文 | 余晖
近期,多位市委书记都与当地企业家展开了座谈,最新的一例来自江苏泰州。
据泰州发布消息,5月25日下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为大家鼓劲加油。
在现场,朱立凡说,“越是困难时刻,广大企业家越是要用大思维分析大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危中寻机,以战略定力稳定预期,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政知君注意到,近期,多位市委书记都和企业家进行了座谈。比如:
5月5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主持召开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座谈会
5月6日上午,安徽省蚌埠市首场“亲清有约周五见”专题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黄晓武与10位长期扎根蚌埠的本土企业家欢聚一堂
5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新安茶会,市委书记凌云、市长孙勇等与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茶叙交流
5月11日,江苏省徐州市委、市政府举办“政企交融汇”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市长王剑锋出席
5月18日下午,山东省青岛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陆治原,市长赵豪志出席
5月22日,云南省瑞丽市召开服务企业见面座谈会,瑞丽市委书记兼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党工委书记毛晓出席
5月23日晚,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高屹与部分企业家及相关券商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沟通
政知君注意到,地方党政一把手与企业家的座谈,背后都与六个字有关,即“渡难关、促发展”。
在与企业家对对谈的过程中,不少地方党政一把手都听取的企业的困难。
比如,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的开场白就是,“今天请各位企业家来,就是想当面听听大家生产经营还有什么困难?
图片
相关企业对问题也丝毫不回避,“全国各地的疫情确实对生产经营有影响,特别是供应链物流效率降低,原材料运输存在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对企业生产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在现场,一位局长恳切地说,“请大家记下我的手机号,有事随时联系我!”刘强提醒道,“重要的事情要讲三遍。”这位局长接着说,“好的,我的号码是136……、136……、136……”
再来看瑞丽和衢州。
5月22日,在瑞丽市服务企业见面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围绕营商环境改善及货物通关、用地保障、用工需求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宜进行了交流发言。
图片
会议提到,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平等交往,不要以权压人;坚持一视同仁,不要区别对待;坚持守信践诺,不要朝令夕改;坚持有呼必应,不要越界干涉;坚持秉公用权,不要以权谋私;坚持依法办事,不要任性作为。
5月23日晚,“亲清半月谈”2022年第一期叙谈会举行。
在现场,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说,“各位有什么意见、建议和困难,请尽管提,我们期待通过这样的形式,更加贴近企业、贴近群众,了解大家的真实想法,更快更好地为大家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除了听取困难问题之外,“坚定信心”也是座谈会的议题之一。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5月7日,安徽省黄山市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新安茶会。
在那次会议上,黄山市委书记凌云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拿出新徽商的精气神,闯出高质量的新路子,拼出一个热气腾腾的发展局面”。
图片
另外,“优化营商环境”也是题中之义。
5月6日上午,蚌埠市首场“亲清有约周五见”专题活动举行,市委书记黄晓武听取企业家对市委市政府的意见建议。
在现场,黄晓武说,“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今后,每周五我们都将安排与企业家见面,希望大家畅所欲言!
图片
第二天下午,黄晓武先后来到淮上区、禹会区和蚌埠高新区,调研工业企业发展情况。
“昨天刚刚反映过问题,今天就上门帮助解决,让我们非常感动。”安徽晶菱机床制造有限公司是蚌埠市一家大规格铣床专业生产企业,见到市委书记上门服务,企业负责人这样表示。
除了座谈会之外,还有一些地方举办了大会。
5月18日,由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和齐齐哈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齐齐哈尔市企业发展大会”举行。
图片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王刚提议:将5月18日作为齐齐哈尔“企业家日”,以一座城在现场,王刚放出“重”话:“谁动了企业的利益,我们就动他的位子!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各省官网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