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7月1日转用解放军队列,驻港部队披露培训细节

从去年10月开始,香港警察学院新招收的督察级和警员级学员,已全面转为训练解放军队列。“从步操到队列,我们走出了很有意义的一步,这是历史性的转变。我们的背后,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支持每一个香港人。正步一小步,迈出的不仅是步伐,更加深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和国家情怀,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国。”

撰文 | 李岩

5月26日,驻港部队官方微博发布纪录片《正步》,披露一段时间来香港纪律部队进行解放军队列培训细节。

央视就此刊文指出,7月1日香港警队将全面转用解放军队列。驻港部队微博发文称,这次培训不仅仅是步伐的变化,更是时代的进步,是加深对国家、民族认同感的重要一步。

“一二一”

5月26日,驻港部队微博发布纪录片《正步》。片中透露,2021年开始,驻港部队应邀为香港纪律部队组织解放军队列培训。培训中,香港纪律部队参训人员和解放军教官教学相长,结下深厚友谊。

片中,香港纪律部队教官高帝权表示,此前警队沿用的英式步操动作幅度大,但是细微动作少,而解放军队列则恰恰相反。

解放军教官透露,绝大部分学警都是各大纪律部队教官,他们学会自身动作后还要了解解放军组训的经验和方法,后续再去教授其他港警。政知君注意到,视频显示,纪律部队教官培训港警时,喊出了普通话发音的“一二一”口令。

高帝权还透露,从去年10月开始,香港警察学院新招收的督察级和警员级学员,已全面转为训练解放军队列。“从步操到队列,我们走出了很有意义的一步,这是历史性的转变。我们的背后,有祖国强大的后盾,支持每一个香港人。正步一小步,迈出的不仅是步伐,更加深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和国家情怀,每一步都更靠近祖国。”

7月1日起港警全面改用解放军队列

去年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政知道梳理发现,当时香港警察学院举办了开放日活动,活动中香港警队首次公开表演解放军队列,口令也改成了粤语。

时任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就此指出,在国安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解放军队列)是家国情怀的表现。“以此展示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国防时报》刊文评论称,从英式步操转为解放军队列,一个小小的转变却是意义深远的。这不只是形式上的改变,也是香港警队从内到外的全面重塑,更是去殖民化的重大进展。

前述纪录片解说词透露,警队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公开场合全面改用解放军队列。

如何培训?

除了纪律部队教官言传身教,据报道,香港警察学院已推出中式步操电子学习课程,向学员介绍中式步操的引入及应用、与港式步操的重点区别,以及相关基本知识和技巧。

香港警方表示,课程最后设有小测验,完成测验的人员可获发证书。学院还推出中式步操训练日教材,并调派步操教官在各单位的训练日协助前线人员学习中式步操的基本动作及口令。

更早前,根据环球网披露,2021年2月香港警察学院举行中式队列培训班,由解放军驻港部队三军仪仗队成员教授,受训学员来自各纪律部队,除警务处,还包括入境处、海关、惩教署及消防处的步操教官,培训内容包括原地及行进间的步操动作,以及军旗、指挥刀和步枪等步操动作。

出国教授“踢正步”

资料显示,国际上主要军事步操有中式、英式、美式、俄式等,旨在训练军人的服从意识和集体观念,是各个国家和军队形象的生动展现。

2018年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下简称《条令》)正式施行。《条令》要求,全体军人必须严格执行本条令,加强队列训练,培养良好的军姿、严整的军容、过硬的作风、严格的纪律性和协调一致的动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军要求,促进军队正规化建设,巩固和提高战斗力。

事实上,除了港警改用解放军队列外,这套中国式步操还远播海外。

比如,2017年12月18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盛大阅兵式。当天,卡塔尔军方14个徒步方队的5000余名官兵,全部以中国式队列和中国式正步接受检阅。

央视曾披露,在那次阅兵式开始前,卡塔尔官兵接受了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教官团的队列集训。阅兵式结束后,卡塔尔军方领导接见了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教官团。

此外,2019年7月,卢旺达举行解放25周年庆典。庆典开始前,卢旺达专门邀请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给该国受阅部队进行为期3个月的“魔鬼训练”。当天阅兵式上,该国受阅官兵专门采用中式操典和口号,让人眼前一亮。

资料 | 央视 驻港部队微博 北京青年报等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