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Q1财报:坚持长期主义 研发投入连续六个季度超20%

来源:金融界
北京时间5月26日,百度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一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4.1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38.79亿元,超市场预期。其中,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51.34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24%,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百度秉持长期主义的耐心,坚持高强度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与ESG管理体系,致力于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取得良好成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新的AI业务将推动我们的长期增长,并为中国创新驱动型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注重企业社会价值,已为社会培养超200万AI人才
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技术革新与应用落地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百度与浙江大学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白皮书》显示,AI行业人才缺口高达500万,人才短缺将会长期存在。
在我国AI人才供求比例严重失衡的大背景下,百度以产业驱动为目标构建AI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与政府、机构、企业、高校等展开合作,聚焦科研实践、AI教学、学习进阶三大方向,针对校园AI人才、社会AI人才等设计从入门到高阶的多样化培养路径,为社会和行业输送AI技术和产业应用人才。
为了让每个人都能更简单、便捷地获取AI知识,百度从产业实践实际出发,于去年8月建立了AI人才培养平台——百度松果学堂,与教育部建立紧密合作机制,持续投入资源、平台和资金,积极开展产学合作协同项目。今年5月16日,百度参与承办的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开赛,在中国探月工程的加盟助力下,首次设立“AI+航天”赛道,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储备AI人才贡献企业力量。
截至目前,百度已培养超过200万AI人才。未来还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面向高校推动校企联合、产教融合,通过与高校共建课程体系、出版AI教材,推动各类AI竞赛等,全方位助力AI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实现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的战略目标。
智能红绿灯助力保定减碳每年超2万吨,“绿色AI”为低碳转型开辟新路径
随着国家“双碳”战略深入推进,加快发展“绿色AI”,促进“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成为关注议题。2021 年,百度宣布将在2030 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目标,在数据中心、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云、供应链六个方面,全面构建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科学实现路径,与生态伙伴携手用 AI 助力“零碳成长”。
百度和IDC联合推出的《智能减碳,激发绿色转型动力——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助力“双碳”目标达成白皮书》预测,到2060年,涉及使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助力减碳总计将超过350亿吨。其中,在信息技术驱动交通行业减碳方面,无人驾驶、智慧停车等智能交通技术的贡献度均将超过40%。截至一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已被41个城市采用。根据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百度ACE项目帮助河北保定市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4万吨,相当于种植超过24万颗树棵树。百度打造的“车路行”方案,将从根源上解决交通碳排放问题。
算力算法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力,数据中心是算力的重要载体。不少头部科技企业通过使用绿电、利用技术优化流程,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首次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数据中心,基于百度自研的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建立数据中心深度学习模型,实现系统冷源部分AI调优,能效最高单体数据中心年均PUE低至1.08。2021年,百度阳泉中心被授予碳中和数据中心引领者(5A级)认证,成为国内首个最高等级低碳数据中心,树立数据中心行业低碳新标杆。
坚持长期主义,研发投入连续六个季度超20%
据百度财报,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核心收入的比例,连续六个季度超过20%。百度长期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压强式的投入和积累已迎来了回报。百度连续四年在AI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2021年,百度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均排名全球第一。2021年,百度荣获人工智能交互领域的唯一中国专利金奖,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中国专利奖奖项最多、获奖级别最高的高科技企业。
近年来,百度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截至2022年5月20日,飞桨开发者社区已经凝聚了477万开发者,创建了56万个模型,服务了18万家企业,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生态的蓬勃发展。今年是大模型产业落地的关键年。飞桨文心大模型全面升级,一举发布10个大模型,并首发了文心行业大模型。依托飞桨平台,大模型等深度学习技术已经在制造、城市、能源、金融、媒体等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并催生了AI训练师、5G云代驾、智能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
当下,疫情反复、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经济、企业的发展普遍面临压力。百度在第一季度不仅上交了一份业绩增速与业务健康度平衡稳健发展的答卷,也用技术实力和社会责任担当诠释了一直秉承的“科技为更好”理念。百度所坚持的长期主义已迎来回报,将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走得更稳、更远,为科技自立自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