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博再入国家队,CBA本土3D断翼还能飞

编者按:原文写于21年2月,陆文博在国家队的表现并不好,他的天赋有限,但他扎实的球风是杜锋指导喜欢的那种,他的打法其实也很适合现代篮球。希望再回国家队,他能够拿出更出色的表现!

又是关键球,又是底角,又是陆文博,深圳三战浙江,阿斯齐亚-布克铆足了劲要赢下一回,但末节追近比分后,陆文博藏在底角三分手起刀落,关键时刻底线空切完成锁定胜局的上篮。

像隐于风中的杀手,竹林摇晃的瞬间,落下的每一片叶子都可能伤人。

陆文博可能是目前联赛里最具代表性的年轻国产3D。所谓3D,防则无处不在,攻能百步穿杨,是以在小球时代,随着速度节奏的加快,球场空间的拉开,单兵换防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功能性强,即插即用的精英3D令所有球队眼馋。

赛季至今,陆文博场均9.5分3.3篮板1.4抢断0.6助攻,数据算不得惊艳,但他作为球队头号防守尖兵,每场比赛都要面对索尼-威姆斯、OJ-梅奥、多米尼克-琼斯等等超级外援,可在如此高强度的对抗防守之下,每场比赛还能以40.5%的命中率投进1.6记三分,三项命中率高达47.5%+40.5%+82.7%。

在防守端,陆文博像牛皮糖一样黏住每一个对位人,进攻端,他目前进攻效率联赛第11,有效命中率59%联赛第18,真实命中率62.3%联赛第22,只要机会降临,他总能把握住。他也是目前联赛排名第三的浙江队外线最稳定的三分手,尤其是他的底角三分,每每见血封喉,冷酷至极。

这个23岁的帅小伙好像总是沉静如水,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

1997年出生的陆文博篮球启蒙是在浙江舟山市青少年体校,由严师陈义东教练指导,在他之前,学长江凯、王裕权,更早之前效力过浙江和广厦的邓力也出自该校,在如今浙江青年队中的郭阔、王潇、胡双硕等队员也曾在这里练习。这所体校很有趣,和陆文博一样,江凯、王裕权也都是190CM左右的后卫。

浙江一直以来青训水平就算不错,2013年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当时以吴前和张大宇为核心的青年队时隔一年复仇广东,捧起了全国冠军。就在这一年,还只有16岁的陆文博也已经开始跟着浙江青年队第一次征战全运会青年组预赛,不过,那年浙江没能闯进八强。

青年队时期的陆文博并非天赋惊人的天才少年,在97级中,同省球队广厦的胡金秋和赵岩昊那才是名动天下的英杰。2015年,稠州青年队再度赢下全国俱乐部杯冠军,之后又在福州青运会上和深圳大战总决赛惜败,对面也有97级的贺希宁和沈梓捷。同年,稠州青年队有2人入选U18国青,98年的陈俊宏和99年的张志源。

虽没有响亮的名气,但陆文博始终稳稳占据首发位置。

福州青运会决赛,他以得分后卫身份首发出战,稠州青年队代表的温州队前5分都由他贡献,一个转换进攻中的45度角三分,一个抢断后的快攻上篮。一年后,陆文博踩着稳健的步子被上调至一队,2016年10月30日,19岁的他在CBA首秀迎战上海,首发出场投进3记三分拿到15分。

出道闪光的陆文博职业生涯却没能一帆风顺,在青年联赛里,他虽然只有192CM,却经常在2、3号位上摇摆,比如青运会决赛,他是首发分卫,终结阵容里他打小前锋。可是到了CBA,他在2号位上缺少出色的持球进攻,3号位上高度不足,以往凭借身体素质便能完成的动作此时都难以完成。15分就是他新秀年的最高分了,而他这季三分命中率只有32.7%。

2017年夏天,浙江再度换帅,年轻的刘维伟上任,还请来了蒋兴权指导压阵,浙江开启了全面年轻化进程。陆文博的比赛气质显然正符合浙江的需要,在赛季初短暂伤缺后,他开始持续进步,拿回了青年队时的投射,三分命中率高达41.7%。赛季结束后,场均7分的陆文博进入了中国男篮蓝队大名单。

杜锋肚里乾坤无人晓,只好硬着头皮提拔年轻人。

那时21岁的陆文博,他的数据照理说确实进不了国家队大名单,可是,其中是有故事的。2017年12月17日,浙江迎战广东,陆文博全场5投全中,包括4记三分,拿到了16分,赛季末第二次交手,陆文博再中5记三分得到17分,这场他还拼到了6犯离场。

一向强调要“硬一点”的杜锋自然对这样的年轻人青睐有加,于是乎,陆文博出现在了蓝队名单中。此后,蓝队与加拿大的热身赛,由于安东尼-本内特推倒陆文博,杜锋一气之下冲进场地,还被裁判驱逐,那大概是陆文博最早被全国球迷关注的时刻了。

在蓝队一整个夏天的历练,陆文博作为球队最强硬的防守人,被本内特推过,挨过塞尔维亚人的肘子,和突尼斯人拼身体,对安哥拉又挂彩,当然,收获自然也是等价的。球迷们开始期待着,这个好像不畏惧任何对抗的年轻人能在CBA掀起些什么浪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料陆文博突遭伤病。

18-19赛季开始前的中美篮球俱乐部对抗赛,浙江本意是磨合球队、历练阵容,小将陆文博却在一次意外的伤病中黯然离场,赛后被诊断为前交叉十字韧带断裂,最令人期待的赛季还未开始便已宣告结束。一整个夏天的征战既留下了可喜的期待,最终也酿成了可惜的伤病。

整整一年零15天的漫长康复后,陆文博在次年的中美对抗赛中复出,这个坚强的孩子真正成长为了一个敢于担当的男人,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站起来。不过,饶是如此,被折断翅膀的陆文博还是用了大半个赛季去寻找重新起飞的方式。

疫情造成的停赛给了他更多的训练和恢复时间,上季复赛后,陆文博迅速找到感觉,连续3场得分上双,2次拿到20+。季后赛上,他两场球都打了42分钟,每场至少贡献10分3篮板2抢断和2记三分,全场缠绕对手头号外线攻击手。

伤病也许会暂时阻止成长,却也可能加速成熟。

大伤归来后的陆文博比之前的他更清楚自己在场上的定位,开始正式向着精英3D迈进。如今,他几乎所有数据都是生涯新高,同时,他在场均时间上涨后,失误数降到了场均0.5次,生涯最低,而且大伤并未拿走他的对抗和弹跳,他如今每场抢1.2个进攻篮板,罚球增加到1.6次,他还是那个蹦蹦跳跳的年轻人。

不仅如此,陆文博的比赛气质一直非常好,这也是曾经杜锋最欣赏他的地方。在和各队外援、强力得分手纠缠的同时,他总是能悄悄地在关键时刻给予对手致命一击,当他埋伏在底角时,已经成为敌人畏惧的杀手,这一点,大概接连躺枪的广州队深有体会了,毕竟末节单节17分,本土球员中可是罕见啊。

打法更加明确之外,陆文博也比刚进联赛时略微增加了一些体重,以适应和3号位的对抗。大伤后,他在本季体测时仍然跳出了103CM的助跑弹跳,348CM的助跑起跳摸高在浙江队中也能排到第二位,离他受伤已经两年,终于满血复活。

23岁,正是涨球的好时节,不过,近来由于西尔文-兰兹伯格加盟后主打首发3号位,陆文博逐渐被放进了替补阵容。他的投射、空切和防守都能够满足2号位的要求,可是,他在持球撕裂空间,通过转移球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上仍然薄弱,刘维伟指导喜欢用王奕博或程帅澎搭档吴前首发,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这样。

陆文博由于没有组织能力,他可能很难回到首发之中,但他并未失去主力位置,他的3D属性还是能够为他在硬仗里赢得机会。他很年轻,也很努力,就像他的社交媒体昵称“陆文博要努力”一样,时刻提醒自己。越努力越幸运,汗水怎会被辜负。

陆文博修好被折断的翅膀后继续飞翔,膝盖上缠满的护膝不会迟滞他的脚步,只会激励他要用尽全力才能跳到更高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