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一战成名!19岁郑钦文“吓坏”哈勒普 将其打出急性焦虑症

当地时间5月26日,2022年法网公开赛女单第二轮比赛,19岁的中国球员郑钦文在先丢一盘后成功逆转,以2比6、6比2和6比1击败前法网冠军、两座大满贯得主哈勒普昂首晋级女单32强。
郑钦文在比赛中展示的进攻火力超强,以至于哈勒普赛后说,自己突然患上了急性焦虑症。
图片
本届法网是郑钦文职业生涯里参加的第2个大满贯正赛。在首轮击败扎涅夫斯卡后,郑钦文遇到了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挑战——前世界第一、大满贯得主哈勒普。
这是郑钦文第4次和排名前20的选手对阵,此前三次她都没能取胜。比赛开始阶段,郑钦文进入状态较慢,中国小将开场第一局即送出2个双误,哈勒普完成破发后迅速扩大领先优势,仅送出4次主动失误就拿下首盘。
三局两胜的比赛让郑钦文彻底放下包袱,随着自己的主动失误次数降低,哈勒普在相持中逐渐落后。在哈勒普率先破发后,郑钦文在随后的对手发球局寸土不让。两人历经近10分钟争夺,中国小将成功反破对手。此后郑钦文在状态和体能上都已起势,连赢5局拿下第二盘。
图片
决胜盘郑钦文的势头没有丝毫减缓。在连保带破拉开3比0的优势期间,一直以体能和防守见长的哈勒普,出现了跑不动的状况。在完成一次救球后,哈勒普在底线处蹲坐了良久,才缓了气。在连丢8局后,哈勒普两次接受医生入场治疗。郑钦文没有因此乱掉节奏,将最后的胜利收入囊中。
这无疑是郑钦文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面对防守大师哈勒普,郑钦文的进攻火力奏效,全场轰出27个制胜分,是哈勒普的三倍。至此郑钦文取得职业生涯首次对TOP20选手的胜利,首次打进大满贯的女单32强。
赛后第一时间,WTA官方祝贺郑钦文称,“郑钦文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32强,为墨尔本站的失利复仇,这也是她首次击败TOP20,下轮她将静候奥斯塔彭科和科内之间的胜者,恭喜小郑!”
图片
郑钦文在击败哈勒普后,也让哈勒普之前面对中国大陆球员10连胜的记录作古。此前中国球员中只有李娜和张帅分别在温网、澳网和中网击败过哈勒普。这是前世界第一生涯第4次输给中国金花,也是首次在红土场不敌中国球员。
郑钦文2002年10月出生于湖北十堰,她不仅顽强的球风类似李娜,还师从多位李娜的恩师。她7岁时与李娜启蒙教练夏溪瑶学球,一年后又拜师李娜的省队教练余丽桥。因表现突出,郑钦文还曾经进入北京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师从李娜前教练卡洛斯。近几个赛季,郑钦文一直在海外的ITF赛事中打磨球技,过去三年,她的年终排名一路攀升,从649到324再到143,本场比赛获胜后,郑钦文的即时排名已经来到了第65位。第三轮郑钦文将和东道主选手科内争夺法网16强席位。
文/北青体育 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