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胜三大豪强!这样的绿军就问勇士怕不怕

图片
如果你只看了昨天比赛的上半场,你可能也认为这又是一场凯尔特人会输的比赛。
凯尔特人在这个系列赛里一直都是这么输的。在两场凯尔特人的失利里,他们合计失误了39次,而在他们赢下的两场比赛里,他们一共只失误了18次。在第五场比赛的上半场,看起来他们的老毛病又犯了,他们上半场就出现了10次失误,让热火抢了9个前场篮板——这让热火比他们多投了14个球。
但这次和之前两次不一样。尽管热火上半场结束时还保持着5分的领先,但凯尔特人并不紧张。在塔图姆和布朗在上半场合计16投3中的时候,热火没能像之前几场比赛一样,抓住机会直接奠定胜势。老将霍福德认为这都得归功于球队的防守:“上半场我们打得很艰难。我们一直投不进球,而且总是丢失球权,但我们还是挺了过来。我们的进攻可能会有波动,但我们的防守一直值得信任。最终,我们等到了我们手感回来的时候。”
图片
去年这个时候,霍福德早就已经放假了。在最后25场比赛里,他效力的雷霆队输了23场,以便确保球队最终能排到联盟倒数前五。而那和霍福德其实也没什么关系,因为他从3月24号之后就一直处于放假状态——一支只想摆烂的球队,不需要霍福德在更衣室或球场发挥他的领导力。
也许是悠长的假期让霍福德重新加满了油,虽然他本赛季常规赛的平均得分是他自新秀年以来的最低值,但在季后赛,他让凯尔特人成为了一支久违的“三探花”球队。对篮网的季后赛揭幕战,他砍下了20分15篮板;对雄鹿的关键第四战,他的飞扣拉响了球队的反攻号角,最终砍下30分8篮板;上一场比赛,他25次在半场进攻回合里负责防守G3拿下了31分的阿德巴约,只让阿德巴约在这些对位中拿下了2分。看看他上个系列赛对安特托昆博的防守,他季后赛场均12.9分9.3篮板的数据,他48.4%的三分球命中率,他全联盟季后赛第四的护筐成功率,作为凯尔特人全队唯一一名球龄超过7年的老球皮,真正的团队领袖,无论你需要他做什么,他似乎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图片
尽管如今无论是他的队友、媒体还是球迷都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我还是要给大家翻一本旧账:去年夏天霍福德和肯巴·沃克的交易之后,ESPN给这笔交易的评分是C-,CBS给的是B-,体育画报给的是B。我见过最看好这笔交易的人就是我自己,不信你可以看我赛季媒体日时写的那篇文章。
出于自己的篮球认知,每个人都有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正如我愿意相信霍福德在凯尔特人能行,迈克·布登霍尔泽愿意相信格兰特·威廉姆斯不行,蒙蒂·威廉姆斯愿意相信保罗在G6和G7能行,而霍福德愿意相信凯尔特人的防守能行。有时候现实会回应你的信任,有时候不会。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你有多努力,因为在竞技体育的世界里,努力并不总是有用——因为你的对手经常也很努力。但这一次,哪怕是从来以魔鬼训练和顶级职场PUA著称的迈阿密热火,也在自己的主场被凯尔特人拖进了自己擅长的领域:这场比赛热火的命中率为32%,上一场则是33%,洛瑞和斯特鲁斯合计15中0,吉米·巴特勒是18中4,热火整场比赛的三分球则是45投7中。
图片
在赛后,乌多卡承认这就是他们一路取胜的秘诀:“我认为我们的防守给对手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紧张感,正是这些让我们在季后赛一路披荆斩棘的秘诀。在对布鲁克林的系列赛里,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发现对手变得疲惫不堪。上一轮的抢七战,连安特托昆博这样的球员最后都慢了下来。现在也是一样,只要我们别失误,别让热火打反击,我们知道我们总能赢得这些艰苦的拉锯战。”
这一场比赛,就像这个系列赛的其他比赛一样,永远不会被定义为“漂亮”。但是对于一支在赛季中期依靠着令人窒息的防守突然崛起的球队来说,他们已经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这一事实:没有人能在半场阵地战里轻松击倒强硬的凯尔特人,杜兰特不行,安特托昆博不行,谁也不行。
在上半场率先出来顶住局势的人是德里克·怀特,本赛季中凯尔特人最重要的补强。乌多卡认为他是补齐球队八人轮换的最后一块拼图:“他是个比理查德森更好的进攻球员,也是比施罗德更好的防守者。你可以把他看成这两名球员的结合体。如果让我挑一个能快速完美融入我们阵容和体系的球员,那就是怀特。”
图片
优秀的球队都是相似的,烂队各有各的烂。没有人能比从马刺体系里成长起来的球员更能理会乌多卡的战术哲学。怀特没花什么时间就融入了球队,当热火把精力放在封锁凯尔特人的箭头人物时,怀特展示了自己聪慧的一面,他用自己游击式的进攻在上半场6投5中,帮助球队咬住了比分(而他的队友们合计28投8中)。
在中场休息时,乌多卡安抚他的球员们:“我们上半场没发挥我们的真实水平,所以我们只需要等一等。我们不需要超常发挥,只需要打出我们的平均水准就能拿下这场比赛。”
在这个系列赛里,每场比赛中会有一波滔天巨浪,淹没比赛双方中的一方。第一场热火从第三节打出过44-14,第二场凯尔特人在中期打出了60-21,第三场热火在一开始以46-20攻占客场,第四场凯尔特人也还了一个26-4的开局。这场也不例外,在下半场开始的6分半时间里,凯尔特人打出了一波24-2。热火并没有就此放弃,在第三节结束的时候,他们把比分追到了只差11分。但在第四节初,波士顿再次打出了一波14比2的小高潮。
在比赛还剩5分19秒时,布朗用一记暴力扣篮把分差拉大到18分,凯尔特人就此锁定胜局。作为上半场发挥最差的球员,杰伦·布朗堪称球队逆转的关键先生:上半场他7投2中,并有4次失误。下半场他砍下19分,没有一次失误。赛后他接受采访时挑了挑眉,说:“我知道我上半场打得像一坨屎,但我不想因此变得沮丧。我的球队需要我从那样的糟糕状态里走出来,在下半场给对手一些颜色瞧瞧。”
对塔图姆来说,比赛的剧情相似又有区别。尽管他在上半场的投篮表现很糟糕,但在热火反复的夹击下,他保持了理智和强度,并没有被热火扔在他身上的防守强度所压倒,重新变回猫三老师口中的“塔易斯”。在下半场,当热火的比赛强度开始下滑,他马上找回了投射手感,比赛也完全倒向了凯尔特人这边。尽管程度不同,但在风格上,这是一场和他的偶像科比在生涯巅峰期风格类似的比赛:在比赛刚开始的时候尝试激活队友,然后在比赛中后期发力带走对手。当比赛结束时,他的数据是22分12篮板9助攻的准三双。
图片
我们很难从这场比赛中找出一个英雄,因为凯尔特人本就不是这样的球队。我们都知道塔图姆的右肩有伤,他在上半场反复摩挲患处,这很明显影响了他的投篮;罗伯特·威廉姆斯的左膝盖在过去两个月里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先是半月板手术,上一轮打雄鹿又遭遇了骨头瘀伤,最近则是膝盖酸痛;马库斯·斯玛特的脚踝在我们眼皮子底下弯折了九十度,看着都疼。但这场比赛他们都拼到了最后,罗威在26分钟里抓下了10个篮板,在外线和内线之间跑来跑去,噼里啪啦盖帽;本来走路都一瘸一拐的斯玛特在赛前半小时才确定自己可以上场,尽管只拿了5分,但在他24分钟的上场时间里,球队赢了对手13分。
斯玛特和布朗们展示了凯尔特人强硬的那一面,而怀特和塔图姆们更多展示了凯尔特人聪明的那一面。但若你多看一些他们的比赛,你会发现这支队伍以强硬著称的球员也不失狡黠;以聪明著称的球员也有傲骨。整个轮换中的8名球员,都堪称既强硬又聪明,这才是这支波士顿的最恐怖之处。
图片
第六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明天早上在波士顿TD花园球馆举行,届时将有两座印有凯尔特人队传奇人物名字的奖杯等待着他们。鲍勃·库西奖属于东部冠军,拉里·伯德奖则属于东区决赛的MVP,凯尔特人队只差一场胜利就能捧起它们。自2010年以来,凯尔特人打过四次东部决赛,两次输给热火,两次输给骑士。有两次(2012年和2018年),他们都得到了他们在明天早上会得到的那种机会——只要再拿下一个主场比赛,就能杀进总决赛。那两次他们都输给了勒布朗·詹姆斯,2012年他睁开“死亡之瞳”,拿下了45分;2018年那次,他最后时刻挂着莫里斯上篮打成2+1,全场砍下35分。这一次,他不会再挡住凯尔特人的路,而热火,你把他们的名单从头到尾扫视一遍,也找不到一位能完成勒布朗式任务的球员。
在如今凯尔特人的8人轮换中,有6人曾经历过2020年对热火的东部决赛,那个被热火以团队、防守和强硬所压倒的系列赛对他们来说堪称刻骨铭心。在经历了两年的起起伏伏之后,那些曾经在泡泡里一落后就会惊慌失措的小伙子们已经长大了。在补充了霍福德和怀特这样的优质即战力之后,如今的他们能处理好各种各样的逆境,尽管并非无懈可击,倒也堪称愈战愈勇。随着他们越来越强,这场由丹尼·安吉先手布局,后由史蒂文斯和乌多卡来操作的大棋,也终于走到了收关阶段。
他们曾为完成今日的大业送走过功勋累累的凯文·加内特和保罗·皮尔斯,然后又无情地交易了对波士顿一腔热血的以赛亚·托马斯和戈登·海沃德,再后来,甚至连安吉和史蒂文斯自己都从自己的岗位上离开了——作为一支东部冠军旗压根挂不下的伟大球队,你知道他们做这一切是为了什么的,对吧,史蒂夫·科尔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