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中国最美鸟类,近2000只栗喉蜂虎现身云南怒江,有多好看?

图片
鸟类因为需要展翅翱翔,因此需要厚重的羽毛,而这些羽毛就演变出了多样的色彩和样式,再加上它们能活动在令人憧憬的天空,因此我认为鸟类之美真的很直观,而在这其中能被称为“最美”的存在,能长什么样?
保山施甸:栗喉蜂虎打卡怒江江畔
5月底已经临近,6月还会远吗?这个时节正是许多鸟类的繁殖期,对今天的主角栗喉蜂虎来说也是一样。它们如期而至现身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怒江江畔,准备开始生命的赞歌,为种群的延续而欢歌。
图片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喜欢选择垂直的沙壁生活,它们会用用嘴喙凿至起码深度1米左右的巢穴才敢安心入住,也因为这种筑巢习惯,它们能选择的繁殖地就很固定了,这样的地貌不多,而且不能太硬,要不然凿不进去,怒江江畔就很合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0多只栗喉蜂虎在此汇聚。为了保护它们不受打扰,当地村委会宣传加巡逻两不误,确保给它们提供安心的栖息地。
图片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种被誉为中国最美鸟类之一的动物。
栗喉蜂虎的美丽
栗喉蜂虎的整体羽毛呈绿色,背部和头部呈棕绿色;翅膀、臀部和尾巴的末端是蓝色的;胸部和腹部呈淡绿色,尾下呈淡蓝色。这些颜色之间的颜色渐变十分自然,而且整体呈现亮色,单独看其尾下的蓝色部分,甚至有种翠鸟的感觉,最好看的是它们的中央尾羽,这两根尾羽毛延长得像蓝色飘带,当它们飞舞起来,就像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在空中盘旋,想想都觉得上镜。
细看它们的头部也是设计感满满,黑色的眼睛条纹延伸到眼睛之外并有蓝色的边界,亮蓝色被它们运用得出神入化;下巴和喉咙呈褐色;虹膜是棕色的,喙是钢黑色的。脚是淡灰色的。光听这样的描述,就知道它们有多色彩艳丽。
图片
再搭配它们独特的叫声“pr-reee prereee”,栗喉蜂虎很容易被普通人识别。
生态系统
栗喉蜂虎对森林的依赖程度较低,它们生活在海拔0到100米之间的天然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中,它们还可以栖息在人工陆地生态系统中,比如耕地、种植园、牧场、乡村花园、城市公园和城市地区。
它们分布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缅甸、中国、斯里兰卡和东南亚国家,在这些国家也都被冠以跟“美”有关的称号,在动物方面的审美,所有国家都是一样的。
图片
栗喉蜂虎的名字来源于它们的主要饮食——飞虫。蜻蜓、蜜蜂、苍蝇、黄蜂、大黄蜂和甲虫都是它们的最爱,因为捕猎时候十分迅猛准确,因此就被称为“蜂虎”。它们会寻找空旷的区域,直接追击和寻常飞虫,几乎是“弹无虚发”。
它们的繁殖季节是2月至6月,上面我们说过它们会在湖泊两侧的沙土堤岸上挖隧道,然后孵化室位于隧道的尽头,在孵化室产下5-7颗蛋后,父母双方会轮流孵化卵,换班出去找食物。
后记
在范围大小标准、种群趋势标准或种群大小标准下它们都没有接近易受害阈值,因此只是近危动物。
老生常谈的栖息地和觅食地的丧失是可能危及这些食蜂物种生存的主要威胁,另外觊觎它们的美色产生的宠物需求也是很大的威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