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一起早读云南!

本文转自:云南发布

早安云南

—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壮乡山水入画来,歌海无处不飞花。”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孕育了闻名遐迩的云南壮剧艺术,唱、念、做、打之间,展示着其独特的演出习俗、古朴的表演风格和历史悠久的民俗。

在壮族最为隆重的“陇端节”上,壮剧是必演节目,有“陇端必有戏,无戏不陇端”的说法。云南壮剧体现了云南壮族人民的精神追求、理想信仰和价值取向,其剧目涉及当地壮族群众日常生活、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的方方面面,如同云南壮族历史文化的一部百科全书。可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5月27日),昆明中雨,17~23℃,昭通南部、曲靖、楚雄东部、丽江东部、玉溪东部、文山、红河东部和南部、怒江、保山北部、德宏北部多云间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4%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印发《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

■两部门: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

财政部、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阶段性实施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的通知,提出原则上当每周内日均国内客运航班量低于或等于4500班(保持安全运行最低飞行航班数)时,启动财政补贴。符合一定条件的国内客运航班,纳入资金支持范围。

对国内客运航班实际收入扣减变动成本后的亏损额给予补贴,设定最高亏损额补贴标准上限为每小时2.4万元,政策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7月20日。

■最高检:12—14周岁未成年人涉严重暴力犯罪原则上送入专门学校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的“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副厅长李峰介绍,为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最高检开展专门学校建设专题调研,要求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涉嫌严重暴力犯罪的,原则上送入专门学校。

■云南32人入选全国第七批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

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公布了一批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我省32人入选全国第七批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带教培养传承人64人;3个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9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7个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进入国家级传承项目库。

■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累计送电突破3000亿千瓦时

日前,云南省境内由南方电网公司建设运营的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累计向广东珠三角负荷中心输送云南清洁水电突破3000亿度,相当于可节约标煤0.86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6万吨。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云南水电全额消纳和广东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助力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