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警察学院杨英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贵州警察学院杨英仓: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隆重表彰近5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本次大会上,贵州公安系统25个先进单位、3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其中,贵州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杨英仓副主任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杨英仓,女,汉族,1980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教授,贵州警察学院首届学术带头人,贵州警察学院刑事技术系副主任。承担《刑事影像技术》《视频侦查技术》《声纹鉴定技术》《声像技术》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案件司法鉴定工作;承担学历教育和在职民警培训任务。杨英仓同志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科研成果荣获贵州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二等奖、三等奖4项;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各1次;201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厅级课题5项,出版专著2部,国家发明专利1项,省级地方标准1项,发表论文40余篇。

杨英仓带领学生学习相关知识。

杨英仓常年承担公安教学任务,奋战在公安教育的第一线,处处用优秀民警、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杨英仓主持的《刑事图像》获2013年度贵州省省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2018年贵州警察学院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工作中,杨英仓讲热心、讲热情、讲奉献。因单位教学师资紧缺,2005年9月,杨英仓同志克服孩子才刚刚满月的困难,毅然走上讲台。为了不耽误教学工作、保障教学质量,把家都搬到了学校,常常加班到深夜还在备课、写作、阅读和批改作业。为了学生、为了公安教育事业,她“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2020年,组织5名2018级、2019级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学生参与《重大突发事件下案件防控体系建设的路径研究》项目调研,研究成果荣获贵州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研究”专项工作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杨英仓还主持并完成省部级、厅级课题5项。专著《公安视听技术》《视频侦查技术研究》2014年、2021年分别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刑事图像》荣获2013年贵州省省级精品课程、2013年参加公安部组织编写的《声纹检验图谱》。2018年获贵州警察学院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案件语音采集技术规范》荣获2018年贵州省省级地方标准、《一种车辆无牌及车牌遮挡实时检测方法》荣获2018年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成果荣获贵州省公安厅科技强警二等奖、三等奖4项。荣立个人二、三等功各1次。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参加《犯罪言语识别研究》(19BYY072)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4项。《重大突发事件下案件防控体系建设的路径研究》在2020年贵州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研究”专项工作中获得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2008年被贵州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聘为专家。201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结合相关问题开展科学研究、案件鉴定、在职民警培训和课程建设等,杨英仓多次到贵州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贵阳市公安局、六盘水市公安局、安顺市公安局、铜仁市公安局等地开展专项调研,了解一线实际情况和公安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态,并结合相关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公安视听技术在案件中应用的数量和质量打下基础,推动了科技强警。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供全国公安干警和司法工作者查询、参考和使用,因观点独特、可操作性强,被下载使用上千次。

杨英仓在贵州警察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从事声像资料的检验和司法鉴定工作,解决案件中涉及的声像技术难题和专门性问题,还原案件事实。司法鉴定在诉讼以及其他法律事务中的应用越来越广,鉴定意见对于诉讼最终的结果所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杨英仓在工作中坚持科学、可靠和公正的原则,出具鉴定意见书,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长期的声像资料检验中不断探索,2018年制定《案件语音采集技术规范》获批贵州省省级地方标准。该标准可以有效地引导取证工作、提高案件语音的采集质量、规范案件语音采集的技术流程、减少失误、降低风险、节约办案成本。(文/图 贵州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