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公安掀起“养老诈骗”宣传热潮,守护百姓“养老钱”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张晚璐 通讯员 肖晓

“大爷,这个是防诈骗宣传单,我给您普及一下老年人如何防范诈骗。”“这是最新的诈骗手段,您了解一下,以后碰到类似的情况就能及时发现是骗局了。”近日,鹤壁市公安局淇滨区分局在村庄、公园、街头、老年活动中心等人流量密集的地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提高老年群体反诈意识,维护老年人的根本利益。

活动期间,民警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平安建设等内容,通过派发宣传册、方式向来往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宣传和普及防诈骗知识。

在淇河湿地公园,金山派出所民警通过现场宣讲方式,向公园内的游客介绍常见老年诈骗骗局,围绕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行业领域,以案说法,揭露涉老年人诈骗的多种“套路”,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不断挤压涉养老诈骗“行骗空间”,鼓励游客举报身边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

在社区里,民辅警发放防诈宣传单一对一宣传,向过往老年人及家属宣传养老诈骗犯罪特点,提醒广大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相信高利诱惑,不贪图蝇头小利,保持头脑清醒,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同时,民警结合近期养老诈骗的新形式、新特征,通过现场解说、以案释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老年人详细介绍了犯罪分子如何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养老项目、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并提醒群众收到可疑电话及短信时做到“不转账、不汇款、不轻信”。督促、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提醒广大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紧急情况及时报警,杜绝上当受骗,守好“钱袋子”。

此次活动,加大了社会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力度,为老年人揭开养老诈骗的层层面纱,将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套路公布于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老年群体的认可和支持。淇滨区公安分局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让老年人享有更大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