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智能化的“独门绝技”】“智能酿造”省时省力

【编者按】

在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贵州工业企业纷纷开启智能化转型,利用大数据赋能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各环节,构建智慧工厂,提高生产质效及工业化水平。如今,新国发2号文件又明确贵州要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抢抓政策机遇,贵州工业企业正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

近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围绕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探寻工业企业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开展生产及营销等方面的“独门绝技”,展现全省工业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技术“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做强做特贵州产业,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

“这是中控室,能监管到上甑、下甑、摊凉、取酒等酿酒的全过程,每个点位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及时反馈问题,中控室马上就能做出数据指令操控。”近日,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台酒业”)酒庄一车间的制酒区域,车间负责人杨先生说,如今,该生产车间现场通过中控数据管控和智能机械设备作业,一名工人就可管控4个酒甑,较传统上甑环节节约7个人力。

“一台对讲机就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工作内容一点儿也不复杂。”车间里,只见工人站在一旁操作着遥控器,挂在车间上空的一台伸展开可覆盖两排窖池的“行车机器人”便开始抓取酒糟、铺盖红泥,顺着排列的52个窖池一一开动过去,按照平整度、厚密度相关标准,完成下窖工序。

在酱香白酒生产全链条中,酒的存储是闭环关键。今年3月,该企业投入使用2号酒库,该栋酒库共有6层。在国台工作已第十个年头的工作人员余兴梅用手中的遥控器轻轻一按,空坛便从轨道上缓缓滑进“专用电梯”,到达6楼酒库罐装区。“每间库房都预留了十个空位用于倒酒,每天需要将空坛运往6楼进行罐装,由于空坛在下架时系统会产生编号,罐装完毕后就可以根据批号自动归位到相应区域。”余兴梅说,智能立体酒库用数字化仓储系统实时监管传输和转运。

她坦言,初进国台时,罐装酒是个大工程。装满酒的罐车来到酒库,要从手工记录的账本中分析酒存在哪一楼更合适,罐装用的软管常常因楼层间摩擦而损坏。

而现在,基酒由车间摘酒区直接通过不锈钢管道传送至酒库天台罐装区,不再需要人工干预。

“经过十年的智能化酿造探索,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经过五次迭代,我们取得了一定经验,积累了大量数据,实现了数字标准、在线监测、自动预警、循环使用等方面的系统创新。”贵州国台酒业副总经理周欣乐说。

目前,贵州国台酒业已建成智能化酿造车间3栋、自动化车间4栋、产能达7000吨。2021年,国台取得含税销售额过百亿、品牌价值超千亿、投产超万吨、库存老酒超5万吨的“百千万”佳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徐春燕

通讯员 许小倩

编辑 胡锐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