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将至 漳州各式粽子“争奇斗艳”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一直以来,端午时节千家品粽,万户悬囊。粽子不仅是日常美食,也是街头巷尾标志性的烟火气。端午临近,粽子迎来销售高峰期,既有鲜肉、豆沙、蛋黄等经典粽子,也有巧克力粽、可乐粽、冰淇淋粽等新口味,总有一款适合你。

端午未到 粽子热销

端午未到,街边的粽子店已弥漫着浓重的粽子香味。位于市区北京路的曾明记肉粽店,店面不大,10平方米左右,店铺内桌子上的粽子已堆成了一座小山。店门口挂着写了“端午节肉粽订单已满”的小黑板,而店主一边忙着给排队的客户打包肉粽,一边在微信上确认收货信息。“我们店只卖肉粽,根据配料的不同,价格也有所不同,比如5元的肉粽内含干贝、虾仁、三层肉、瘦肉、板栗、咸蛋黄,15元的肉粽内含八料炒米、鲍鱼、干贝、鲜虾、蹄包、黑胡椒瘦肉、板栗、咸蛋黄。最近每天都能卖出千把个粽子,除了预订自家端午节当天要吃的粽子,也有不少客户将肉粽寄给亲戚朋友品尝,刚刚微信上又有位客户下单了100个5元的肉粽要寄回老家。”店主说道,他的店已经开了40多年,每年端午节前半个月是店里最忙的时候,最近从早上5点便开始忙,经常忙到近11点都没吃早饭。

与小店面不同,各大商超早已上演了“粽子大战”,市区大润发、新华都等商超不到五月就布置了粽子货架。在市区沃尔玛超市的显眼位置,两处货架上摆满了五芳斋、三全、思念、三珍斋等品牌的粽子,礼盒装、冷冻装、真空装……价格从几元至几百元不等,不时有路过的市民挑选几包放进购物车。“粽子品类繁多,既有北方口味的蜜枣粽、豆沙粽,也有南方口味的咸蛋黄粽、肉粽,可满足消费者的不同口味需求。”沃尔玛工作人员表示,近日还推出部分粽子品牌满60元减10元、买一送一等优惠,活动持续至6月5日。

除了粽子,大润发、中闽百汇等商超也销售制作粽子的材料。“走进中闽百汇超市,一眼就能看见制作粽子的粽叶和粽绳,以及糯米、虾仁、花生、香菇等原材料,方便购买。”打算自己做粽子的市民李女士表示。

万物皆可“粽” 味蕾新体验

什么样的馅料才能吸引顾客?这一直是各大商家的商业难题。

今年星巴克将经典饮品、甜品变身为馅料,通过Q弹的水晶外皮将其包裹,推出大溪地香草冷萃风味星冰粽、禅韵桃桃星冰粽、黑巧榛榛星冰粽等五款粽子。星巴克(漳州印象汇店)店员表示,其中一款“竹影柠香星冰粽”首次在粽子内添加淡竹叶粉,保留了竹的清香,值得一试。

市区85度C(延安北店)今年推出了268型粽意、368型团圆祈福等粽子礼盒,不仅有人气产品竹筒粽和霸王粽,还加入了麻辣小龙虾粽、藤椒鸡肉粽、芝士夏日风情粽等几款特色粽。“芝士夏日风情粽带有香浓的芝士,配合萨拉米肠,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夏威夷风情。”工作人员介绍,在收银处还有具有端午特色的小龙舟(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供消费者购买。

在线上,粽子更是突破传统吃法。百事可乐和真真老老联名推出了“百事皆可粽”礼盒,内含可乐粽以及白桃乌龙、白桃青竹两款极具国风特色的粽子;悠享时推出了红柚味、葡萄味、菠萝味、水蜜桃味的麻薯粽子;元祖食品将粽子冰淇淋化,推出了冰爽和酸甜兼具的冰淇淋粽,包含香草、草莓、芒果等口味。

■记者 林 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