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光伏基金反弹过高,注意均衡配置

我建议大家既然选择了买基金就别盯盘了,没意义。即使上午估值涨了2个点到下午可能就没了。真的,我今天上午+1%,到收盘直接-0.2%。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你实在要看下午2点半看一眼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就不要给自己添堵了。
图片
免责声明&风险提示:
本文为小瑜哥个人投资基金日记和思考,文中提及到的任何个股和基金都可能有腰斩的风险所有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各位独立思考,不要以我的内容作出买入或者卖出决策,风险自担
近一个月以来新能源、光伏、军工为主的高端制造强势反弹,短期涨幅较大,有的基金一个月涨了30%以上了,我虽然继续看好高端制造,但新手和小白还是要注意追涨方式,不要盲目梭,请注意组合的均衡配置。
1.先给你们看下我的数据:
图片
我的组合70%都是以新能源、光伏、军工为主的高端制造,30%是以银行、基建、地产为主的价值基金。我看了一下近1个月以来我已经反弹了14%以上,是整个组合的涨幅,那其中里面有一些基金涨幅就远不止于此了。
图片
天天基金那边由于高端制造相关的仓位更重一些,近一个月组合涨了16.56%,涨幅也是非常大。这里提醒一下,天天基金那边组合我不升级了,下个月会解散,到时候组合会自动打散成为单只基金,我个人会继续卧不动等回本,目前来看今年有望能回本。
2.高端制造短期反弹较大,不要盲目跟风:
图片
截止到2022.5.26XDAY新能源精选混合近1个月涨了33.04%,也是夸张。基金背后是股票,那基金重仓的股票涨幅大多会超过33%。
图片
截止到2022.5.26YFD环保主题近1个月涨了23.92%,远大于沪深300,表现优秀,同样我觉得短期涨幅都过高了。
我们平常把股票在一段时间内回撤-20%称之为回调,意思就是跌幅很大了,那基金短期上涨20%以上,我们说它短期涨幅过高也是合情合理。
3.很多人这里会犯一个错误:
比如我身边的小鱼干,他会以他自己买入被套的收益率来衡量基金估值高低,他觉得即使近1个月上涨了33%,但他持有还是-15%,那么他就认为目前还是低估,还会继续往上涨。
图片
继续往上涨的概率存在,但我想说的是当时小鱼干是在基金重仓持股平均市盈率100多倍追进去的,说人话就是在价格非常贵的时候买入的,虽然短期上涨强劲,但当下你想冲到前期高点我觉得很难,起码时间周期会拉的很长,很多时候我们投资不要刻舟求剑。
4.当下可以考虑近期表现不佳的价值基金:
图片
截止到2022.5.26中泰星元近1个月涨幅3.61%,表现一般。拉长近1年、近2年、近3年表现优秀。前面几个月我分析它的时候一直涨不给下手的机会,现在下跌起来很多人又不敢下手了...
图片
截止到2022.5.26工银战略近1个月涨幅1.34%,远低于沪深300,表现不佳。拉长近1年、近2年、近3年表现优秀。同样也是今年分析多次它都在上涨,现在短期表现不佳其实才是定投的较好时机。
5.总结:
对于前期重仓了太多以新能源、光伏、军工为主的高端制造,可以考虑趁着波强有力的反弹减一点仓位,一方面可以较少你的压力,一方面也可以优化组合的均衡配置。
对于前期看好的价值基金,我们应该在它下跌趋势中选择定投,这样才能获取较高的超额收益。短期涨幅过高的热门基金我们不应该盲目追涨。
我的想法是接下来高端制造持续反弹我会考虑减一点高端制造的仓位去定投价值基金,让组合的配比先达到成长基金65%,价值基金35%。如果反弹力度不大,那我会用定投的方式提高价值基金的占比。
......
市场方面今天上证指数上涨0.23%,收报3130点。深证指数下跌0.12%,创业板上涨0.06%,北向资金净流入39.01亿元,两市成交超过8千亿元。
图片
(以上基金仅做基金研究,不做任何的投资建议)
图片
今天预计-0.2%,更新后今年以来-14.8%左右。老对手沪深300今天+0.2%,更新后今年以来-18.9%左右。问题不大,先超越老对手7个点再说。(我今天涨跌是预估数据,计算今年涨跌也不能直接相加减,因此更新后的数据会有差异)
图片
今天定投了一点价值基金为主的工银战略和大成新锐,本月定投完毕。下个月继续定投2次价值基金,让组合更加的均衡配置。优秀的人看完文章都会顺手点个赞,祝点赞粉丝基金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