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贵杰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今天,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贵州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丁贵杰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图片
民盟贵州省副主委、贵州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生态委员会委员 丁贵杰
丁贵杰,男,1960年9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民盟贵州省副主委、贵州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生态委员会委员等,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首批“十层次”人才、核心专家等,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松树分会副理事长、国家林业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部各类科技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及国家基金等评审专家。
丁贵杰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情系贵州、治学严谨、具有良好科学道德和创新精神。带领研究团队挖掘和创制马尾松良种和优异种质,攻克种子园丰产稳产关键技术,解决了马尾松良种资源短缺问题,保证了良种供给;解决了造林布局和适地适树理论和技术问题;创建了建筑材、纸浆材、大径材等不同培育目标的培育技术体系,攻克了系列理论和技术难题。多项研究成果被列为国家、贵州省重点推广计划,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0多个市、县推广1200多万亩,林木生产力平均提高20%以上,新增产值60多亿元,支撑了全国及我省马尾松发展。
从事马尾松研究近40年,丁贵杰发表论文120多篇,主编参编著作5部,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个、省地方标准2个,获国家专利3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教育部、国家林业局及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优秀科技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进入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者名单。
(记者: 汪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