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静专访丨丁贵杰:抓紧科研攻关,用科技力量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今天,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在贵阳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贵州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丁贵杰荣获2020年度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贵州大学二级教授、2020年度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 丁贵杰

动静记者专访了贵州大学二级教授、2020年度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丁贵杰。

丁贵杰说:“今天当我接过最高奖的证书时,我备受鼓舞,说心里话,这是对我多年奋斗的认可,更是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一份荣耀,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这份荣誉。我将以今天为起点,贯彻落实大会的精神,对于大会所提的十件大事里与我们相关的石漠化治理、种业振兴两件大事,抓紧科研攻关,争取再创佳绩。”

丁贵杰从1984年以来,一直从事马尾松的研究,通过他和团队近40年的科研,现在全国马尾松的良种率已经达到75%,良种增产40%,生产力提高25%。解决了良种选育的卡脖子问题,并围绕种子资源良种栽培和产业化形成了9个成果,这些成果被列入了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局的重点推广计划,在全国11个省市推广了1200多万亩,新增产值90多亿。

丁贵杰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的种子资源高效培育和利用上,进一步把马尾松研究工作做好,同时结合贵州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高马尾松的种植面积,助力贵州乡村振兴。”

(记者: 汪汐 石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