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劲敌登场!英特尔13代酷睿芯片要来了:兼容现有主板

爆料称酷睿13代将于10月发布。

5月27日,据爆料,英特尔全新13代酷睿处理器将于10月登场,不仅支持现有主板,还支持新的高端Z790平台。

(图片来自:英特尔官网)

英特尔自去年10月推出Alder Lake平台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在被爆料下一代处理器平台的状态,现如今一份完整的时间表析出,不仅透露了13代酷睿处理器,也就是Raptor Lake。还有许久更新的HEDT平台,目前看来,HEDT将有较大的改动,与前几代产品走出不同的路。

(图片来自:英特尔官网)

与之前的做法类似,英特尔会首先推出i5/i7/i9 K系列产品,配合Z790主板。其他H770/B760较廉价芯片组和其他型号SKU都将在晚些时候到来。相对于老对手AMD激进地将Zen4来到仅支持DDR5的“时代”,酷睿13代仍会保持DDR4的支持。早前,英特尔对Raptor Lake有过一些披露,例如延续10nm的Intel 7工艺、最高24核32线程设计,依然是LGA1700接口,更新支持双通道DDR5-5600内存,20条PCIe 5.0通道等。

(图片来自:英特尔官网)

AMD早前发布锐龙7000时,没有公布具体的IPC细节,仅提到了性能提升15%,这一说法引起了网友们的猜测。如今两位老对手在同一时间正面交锋,看来AMD是不愿泄露太多信息。不过英特尔方早就明示了此次酷睿13代相较上一代至少有两位数的性能提升。不过话说回来,15%也算两位数吧。

近两年AMD凭借高性价比和卓越的性能表现,收获了不少用户的肯定,这一举措也让最大的竞争对手英特尔感受到了压力,对性能提升方面更加用心了些,牙膏也越挤越多了。无论如何,对于这类竞争,我们作为消费者还是收益的一方,任何商品只要在一家独大之时,就容易造成低性价比却别无他选的状况。如今AMD和英特尔越“打”越激烈,消费者们只需选一个性价比高的即可。

(封面图片来自: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