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这些省份恢复跨省团队游

福建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业务

三坊七巷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供图

5月26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促进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当前福建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要求,各地在督促旅行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和激励旅行社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旅行社要落实服务质量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和服务规范,加强导游等从业人员聘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断增强游客满意度。

《通知》提出,要指导旅行社用好疫情防控、减税降费、融资服务、社保减缓等普惠性政策,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的纾困帮扶措施》;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帮助旅行社应对疫情恢复发展的精准措施,全力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

《通知》提出,要鼓励旅行社策划省内特色主题旅游产品,将旅游与文化体验、旅游与美食分享、旅游与互动拓展相结合,开展宣传促销,吸引更多外省游客到福建旅游。(作者:李金枝)

黑龙江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

圣索菲亚教堂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供图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发布《关于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明确,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综合研判,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5月21日2时起,将哈尔滨市宾县宾州镇金穗小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自调整之时起,黑龙江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可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据悉,此前,黑龙江部分区域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临多重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大,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今年1月27日印发通知,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和旅游专列业务,要求各地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严格落实旅行社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等业务,严格排查涉疫情风险地区参团旅游人员。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松劲心理、麻痹心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求,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作者:李红)

山东恢复跨省团队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泰山 图虫创意供图

5月1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提到,鉴于山东省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区清零,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加强疫情风险研判,及时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要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从严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游览等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查验旅游团队导游、司机、游客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小团化、分散化组团,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让安全出游、绿色出游、文明出游成为行动自觉。

甘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

莫高窟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供图

5月17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即日起,恢复跨省旅游业务和有序开放A级景区等文旅经营场所。

《通知》明确,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恢复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但不得组团前往有疫情的省份及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开展旅游活动。旅行社招徕游客,要认真核查游客旅居史,无疫情省份来甘绿码人员,落实3天临时留观、2次核酸检测措施后,可参加旅游活动;有疫情省份来甘返甘人员,抵达后7日内不得参加旅游活动,7日后持在甘肃省一周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参团旅游,严禁健康码“红黄码”人员参加旅游活动。

《通知》提出,全省A级景区、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剧院及文化演艺场所要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有序开放,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进入A级景区、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剧院及文化演艺场所需持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A级景区、公众聚集文化经营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剧院及文化演艺场所要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测温、一米线、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好场所通风消杀、员工健康监测、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严防疫情通过文旅经营活动传播。(作者:牛莹 鲁学恩 记者 张陇堂)

江西恢复跨省团队游及“机+酒”业务

庐山 中国旅游新闻图片库供图

近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鉴于江西省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通知》要求,江西各旅行社要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加强风险研判,优化产品供给,强化关键环节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不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

5月以来,江西多个受疫情影响关闭的景区重新“开门迎客”。滕王阁旅游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等景区均于近日陆续发布公告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放。(作者:记者 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