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民心行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事关就业

5月27日
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暖民心行动”首场新闻发布会
据悉
安徽出台《就业促进行动方案》
拿出真金白银
着力解决
社区“三公里”内
困难群体就业不充分
省域范围内劳动用工信息不对称
等突出问题
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
提供更多暖心服务
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四成以上社区实现“三公里”充分就业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王炜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提出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持续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减少失业人数,缩短失业时间,推动更加充分就业,力争2022年40%以上、2025年70%以上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的目标。
据介绍,“三公里”就业圈以社区三公里范围内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主要解决社区内小微企业招工难、招工渠道不畅等问题,促进社区内因照顾家庭等原因难以外出就业的劳动者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今年以来,我省已经选择部分市县(区)的社区,开展了“三公里”就业圈建设试点,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通过实施“三公里”就业圈建设,使有就业需求的都能得到就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政策,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以及其他有就业意愿的社区居民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同时,围绕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方面,聚焦劳动力资源供求信息不对称、技术工人紧缺等难题,发挥组织就业、技能就业的重要作用,着力解决企业缺工问题,提出2022年、2025年高校毕业生留皖就业率分别达70%、73%以上,年均新增技能人才30万人,举办招聘会不少于1万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20万人的目标。
安徽将打造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
安徽围绕打造求职用工“一网通”平台,通过算法智能化、服务智能化,提高岗位供需匹配的有效性。加强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劳动者求职信息动态更新,运用后台大数据精准匹配、信息推送,推进实现缺工企业岗位需求“一点发布、全省共享”、劳动者就业需求“一点填写、精准送岗”。
图片
同时,推出招聘服务平台补贴。通过政府购买信息化、精细化就业服务成果的方式,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改造、维护、运营公益性全省公共招聘服务平台,完善注册企业与注册求职者精准对接的功能,根据实现稳定就业的人数,对运营机构进行业绩考核并给予补贴。其中,实现皖北地区劳动者转移到皖江地区稳定就业的,加大补贴力度。
此外,构建“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生态。推广求职用工APP小程序,让劳动者求职更加方便快捷、企业用工更加精准高效。
6项补贴政策“真金白银”
安徽出台的《就业促进行动方案》明确了6项“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具体包括:“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全省公共招聘服务平台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阶段性稳就业补贴、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等。
图片
其中,“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主要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三公里”就业圈作用,促进稳定就业、灵活就业,并按规定给予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是除了已有的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之外,明确提出一项短期政策,即2022年因疫情防控实施静态管理7日以上的县(市、区),可对因疫情防控停产停业的中小微企业,依据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按500元/人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旨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也是短期政策,根据各地开发的临时性专项岗位安置就业人数,由省财政给予岗位所在地3000元/人的一次性奖补。此外,阶段性稳就业补贴可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不裁员或少裁员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
据悉,我省还提出“53353”拓岗举措。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群体,在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万个左右、开发公益性岗位5万个的基础上,2022年,创新在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开发疫情防控员、社区管理员、安全信息员等临时性专项岗位3万个以上,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失业的人员,开发3万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安排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3~6个月就业见习、参与疫情防控等服务。同时,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等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计划不低于3万个。
图片
记者:张永
综合:安徽发布
审核:马翔宇 编辑:张雪子 校对:张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