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2022年中考将于6月24日-26日进行!

5月27日,市教育局印发《贵阳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明确贵阳市2022年中考时间为6月24-26日,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仍然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采取学生网上填报志愿、学校分批次平行录取的方式进行。

设24个志愿 新增双师班

根据《方案》,在招生录取方面,按照“网上填报、批次平行、遵循志愿、择优录取”原则,学生可填报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共24个志愿。其中,普通高中按配额生、统招生、定向生、特长生、政策生5个类别进行招生,设4个批次共18个平行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报考资格条件;职业学校共设置3个志愿学校,每校可填报2个志愿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面向“三县一市”和贵安新区定向部分,仅有贵阳市第一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和贵阳市第六中学3所省级一类示范性普通高中,将面向贵阳市招生计划的2%,面向“三县一市”和贵安新区招生。

与往年不同的是,根据县域高中振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市级教育发展联盟龙头校将在本联盟内各成员校分别开设一个县域高中振兴班,面向成员校所在招生区域招生,单独编班,提升县域高中质量。

此外,今年在贵阳市第二中学、贵阳市第六中学、贵阳市第八中学、贵阳市第九中学、贵阳市民族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贵阳学校、贵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贵州省实验中学分别开设1个双师班,纳入本校统招生招生,单独编班。

学业水平等级为重要录取依据

《方案》明确,我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以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为择优录取的基本依据,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的资格条件。

其中,报考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思想道德与身心健康两个方面必须达到A等,其他4个方面至少有2个方面达到B等及以上;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2门B等及以上;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3门B等及以上。

报考一般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思想道德与身心健康两个方面必须达到B等及以上,其他4个方面至少2个方面达到C等及以上;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2门C等及以上;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1门B等和2门C等及以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达到3门合格可报考普通高中学校。

在普通高中录取时若出现有若干学生高中招生录取总成绩相同的情况,先比较学生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的等次,高等次个数多的优先;若不能区分,则按顺序依次比较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成绩,择优录取。

随迁子女报考高中阶段学校

非贵阳市户籍随迁子女报考高中阶段学校:对在我市连续就读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需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的非贵阳市户籍学生,在就读区域招生部门报名并享受本区域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学生报名时应向招生部门提供在贵阳市连续就读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相关印证材料。

未在我市连续读满九年义务教育的非贵阳市户籍学生,在我市参加中考并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可以选择报考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国际项目班、一般普通高中学校(配额生除外)、中等职业学校和五年制大专。

贵阳市户籍跨区域就读考生报考高中阶段学校:有贵阳市户籍跨区域就读的学生(“三区一地”作为一个区域),具备就读区域同一初中学校三年正式学籍可在就读区域报名中考并享受本区域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政策,也可回户籍所在地区报名中考;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并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除不能享受户籍所在地招生区域内的配额生、定向生外,其他政策与本招生区域户籍生相同。

有贵阳市户籍跨区域就读未满三年学籍的学生,在就读区域参加中考并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可以选择报考普通高中特长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国际项目班、一般普通高中学校(配额生除外)、中等职业学校和五年制大专;回户籍所在地参加中考并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除不能享受户籍所在地招生区域内的配额生、定向生外,其他政策与本招生区域户籍生相同。

户籍在本市,在外地就读初中回筑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除不能作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优质一般普通高中的配额生、定向生录取外,其他政策与本区(市、县)户籍学生相同。

来源 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编辑 胡锐

二审 施昱凌

三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