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泪盈眶!刚刚,福建援沪医疗队凯旋!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胡婷婷 吴臻
福建援沪医疗队
圆满完成驰援任务
5月27日,平安返闽!
图片
福建援沪医疗队返程
此次我省共派出四批医护人员驰援上海,共计1941名,分别来自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省老年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和康复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等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及8个设区市医疗卫生机构
5月27日,1812名援沪医疗队队员胜利凯旋,其中,1358名队员返回福州,454名队员返回厦门,我省在长乐国际机场举行欢迎仪式。其余队员将于近期返闽。
福建援沪医疗队援沪期间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了临时党委,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展现了福建医务工作者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形象,圆满完成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福建力量。
图片
福建援沪医疗队返程
截至5月24日,1122人整建制接管世博方舱床位7171张,累计收治25658人689人进驻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福建医疗队接管床位482个,累计收治1623人64名重症队员支援上海第四人民医院,累计收治病人78人、出院26人、转科37人66名重症队员支援周浦医院,累计收治46人、出院33人、转科13人
福建省立医院
图片
图片
福建省立医院援沪医疗队,全体155名队员平安凯旋!
155名福建省立医院援沪医疗队员由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医生、护士、以及感控、信息、设备等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有初上抗疫一线的“新兵”,更多的是参加过援鄂、援莆的最美逆行者。
图片
他们与福建省援沪同行、当地工作人员、热心舱友及志愿者们密切配合,守望相助,并肩作战,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圆满完成各项抗疫任务,为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省立力量,以专业和奉献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图片
图片
今日,164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援沪医疗队员全部平安抵达福州!
4月7日,福医协和医院援沪医疗队正式抵达上海,4月22日,他们离开世博方舱,转战上海城市足迹展览馆亚定点医院。4月7日至今,福医协和医院援沪医疗队164名队员与所有福建省援沪医疗队员一起,扛起了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阶段的重担,用坚定信念和有力担当,筑起一道道严密的抗疫防线。现他们将在14天的集中休整后,再次回到工作岗位。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福建省儿童医院、福建省妇产医院
图片
福建妇幼儿童妇产援沪医疗队53人,历经50天征程,圆满完成援沪任务,平安归榕!
图片
福建妇幼儿童妇产援沪医疗队由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福建医院(福建省儿童医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五四北院区(福建省妇产医院)三院组成。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平均年龄29岁,90后比例超70%,专业涵盖儿童呼吸、心内、心胸外、神经、泌尿、感染、肿瘤、新生儿、感控、计算机信息技术、法学等。
赶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虎纠,我们回来啦!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
图片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103名队员先后支援上海世博方舱和上海足迹馆亚定点医院,他们奋战48个日夜,全力守“沪”,他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忠心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并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零回头,病区零投诉
图片
医疗队基于国家方案,依据上海地域、节气特点,制定了省二队亚定点医院中医药治疗共识,负责的患者“一人一方”中药汤剂全覆盖。根据患者病情,因地制宜,指导患者开展八邪操、穴位按摩、宁神运耳术、呼吸操等中医养生法。医疗队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及上海市民的肯定和称赞。援沪期间累计收到锦旗1面、表扬信37封。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
图片
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的依托单位,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在医院党委书记赵红佳的带领下,历时50天全队151人今日凯旋。接舱之初,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中医专家们统筹推进上海世博方舱医院内的中医药参与工作,并牵头接管世博方舱H4舱,将其打造成“中医药特色方舱”及“和谐方舱”,接管床位1262张,共救治患者4319人,中医参与率100%。医护“零感染”,并羸得了舱内患者的高度赞誉。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
图片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援沪抗疫医疗队于4月13日抵达上海,他们中有12名医生是党员,涵盖了肺病、急诊重症、内分泌、心血管、脑病、脾胃病、老年病、妇科、针灸推拿、治未病等专业。
图片
他们与西医队友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为患者排忧解难。每当舱友出席出现高热、头晕、头痛、胃痛、情绪焦虑、失眠等问题,经过西医排除急症,采用药物治疗后情况反复的时候,中医的四诊信息采集,辨证论治后行推拿、刮痧、耳穴压豆疗法就成为了省三队员们的特色中医诊疗手段,起到了良好的疗效。
福建省老年医院
图片
在上海面临新冠疫情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福建省老年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4月7日,医院派出50名队员加入福建援沪医疗队紧急驰援上海,5月27日他们在抗疫一线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
图片
在上海的这四十三个日夜里,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16名福建援沪医疗队成员始终坚守抗疫一线,攻坚克难。他们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康复力量,协助制定了《福建省援沪医疗队新冠病毒中医防治方案》,应用于日常诊疗,并自制宁神运耳操、通经三步法、康复拉伸操等非药物疗法,为”舱友”解决失眠、颈肩酸痛、疲劳等症状,改善心肺功能,促进全面康复。
福州市第一医院
图片
50天日夜守“沪”,福州市第一医院34名援沪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凯旋返榕!
图片
福州市第一医院援沪医疗队由8名医生、26名护士组成,其中有13名中共党员,9名团员。医院檀华楷副院长、护理部陈庚主任担任福州市医疗队副队长。
福州市第二医院
图片
图片
今日,29名福州市第二医院援沪医疗队员全部平安抵达福州。福州市第二医院医疗队其中有11名为中共党员,7名团员,多人为主任医师、护士长、主管护师,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医院副院长宋霖同时担任医院医疗队队长及福州医疗队队长,全体队员历经50天征程,圆满完成援沪任务。他们在最紧急的时刻逆行出征,艰苦作战,这不仅是为上海做出贡献,也为市二医院赢得荣誉。
福州市中医院
图片
图片
56个日夜,两队人千里援沪!今天,福州市中医院25名援沪人员凯旋返榕!
4月,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福州市中医院快速响应上级部门统一部署,于4月2日选派15名医务人员支援上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4月13日,医院再次派出10名青年中医骨干参加福建省中医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他们当中有援莆抗疫医疗救治的“老将”,有重症医学科临床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有总结多次抗疫临床救治经验再请战的呼吸内科中医骨干、医务科副主任,还有作为福建省援沪中医医疗队感控负责人的院感科副科长。他们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注重辨证论治、分类施策,圆满完成支援任务。今天,迎这群可爱可赞的逆行者们回家!
向全心守“沪”的抗疫英雄们致敬!
医者凯旋,欢迎回家!
综合:观八闽、福建发布等
编辑:杨吴津
精彩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