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群临安萌娃登上浙江日报,是因为……

近日,浙江日报报道了高虹小学首届 “唱响中国梦,劳动最光荣”劳动素养大赛活动。来看这里的劳动教育搞得有声有色……
图片
“开始!”裁判员一声令下,选手们一个个全神贯注,拿起水饺皮,舀一勺肉馅,在水饺皮边上蘸一圈清水,捏出漂亮的褶子……转眼工夫,一排排水饺就整齐地排在桌面上了。
图片
高虹小学首届 “唱响中国梦,劳动最光荣”劳动素养大赛,让孩子们把学校所学的劳动技能与方法运用到家务劳动中去。一年级比赛系鞋带,五六年级比赛包水饺和水果拼盘创作……学校面向不同年级开展了各不相同的比赛项目。
图片
“很开心这次能代表班级参加学校举行的劳动素养大赛,我感觉很有意义。我感受到了劳动对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深深体会到了劳动所带来的乐趣,也很好地培养了我们的劳动能力。” 高虹小学601班的方玲涵同学说。
图片
近年来,高虹小学积极推进“减负增效”的教育理念,加大了劳动教育的硬件投入,着重加强了劳动教育的课题研究,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每年寒暑假学校还专门分层设计了各年级劳动作业清单。此外,学校还设立虹小农场,开展亲近自然、崇尚劳动主题教育;成立公益劳动志愿小队,在校内外公共场所进行志愿服务。
图片
临安一直重视中小学劳动教育,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涌现一批劳动教育优秀案例,晨曦小学西校区中草药种植园获浙江省校内种养殖试点学校,职教中心获浙江省社会服务活动多样化试点学校,西天目小学劳动项目化学习经验被浙江省教研室作为典型案例推荐至教育部基教司。全区各中小学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劳动教育,拓宽了新时期劳动教育的实施路径。
图片
▲太阳小学的学生走进稻田,推独轮农车、割稻子、做稻草人......在稻田拾趣中亲身体验丰收喜悦,彼此分享田园劳动的乐趣。
图片
▲锦北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孩子在种植区劳动,加深对劳动的理解,感受劳动的乐趣
接下来
区教育局将用3-5年时间,建立1个区级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创建3-5个省级劳动实践教育示范学校,评选出10个区级劳动实践教育示范学校,20门区级劳动实践教育精品课程,30名区级劳动实践教育优秀老师,推动全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深入开展。
来源/临安教育 封面图/金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