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建圈强链 成都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协作配套清单发布

每经编辑:赵博渊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 成都市成华区提供

“工业机器人在成都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我们要把上中下游产业充分联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好建圈、强链、延链、补链。”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就在5月27日,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聚焦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导的人工智能产业,会同知名产业研究机构——高工机器人,举办“共享经济圈 共享新机遇”高工机器人西部峰会暨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推介会,并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成都市机器人产业链协作配套清单》。

据了解,《清单》可以说是一份涵盖了成都本土产业链上中下游环节企业121家,旨在推动产业资源整合,强化产业协作配套,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资源库。

功能区招商团队通过大量走访企业,摸清了成都已有一套较为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通过《清单》把成都既有的这些上中下游产业全部串起来,做到本地企业间信息互通,市场往来充分联动,本地上中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给更多的‘链主’企业提供广泛的链条支撑,是我们认为做好成都工业机器人‘建圈强链’工作至关重要的一步。”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成都市机器人产业链协作配套清单》根据成都市机器人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配套,整合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器、传感器、软件算法等上游企业29家,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本体制造中游企业42家,系统集成、技术应用等下游企业50家。

同时,为更好吸引链主企业来成都投资,龙潭工业机器人管委会根据工业机器人及系统集成厂商“要场景”的需求,结合产业图谱,细致分析不同种类机器人的下游应用场景,逐一走访、逐一对接功能区内下游应用端企业,提取产线改造、设备升级需求8条,形成产业应用机会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