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黔中·习水县 沔山村丨初夏郊游,绘就田园好风光

幽静的小溪、青石板路

流水痕迹、寂寂青苔

恍然间在沔山村

就抽离了时间

习水县·沔山村

\ XISHUIXIANMIANSHANCUN/

遵义市习水县马临街道沔山村:距离县城4公里,森林覆盖面积68%,常年平均气温23度。主要农产品有野生猕猴桃、中药材、翠红李、葡萄、野生杨梅古树茶等,长年有机蔬菜、板坎稻花鱼有机大米、特色沔山羊肉等。主要产业有:贵州万牛牧业,全国唯一黔北麻羊保种基地——富兴牧业;游客在此可避暑纳凉,品沔山羊肉,吃沔山大米,登沔山卧虎嘴,鸟瞰全城,晨看日出,晚沐霞光;游鱼板水库,听红色故事。2021年,入选贵州第三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悠长沔山

沔山村毗邻习水县城最高峰(卧虎山),站在卧虎山顶一览全城的繁华与喧嚣,亦可置身于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世外桃源。

田园体验

捉稻田鱼

原生态的稻田鱼,在沔山村的稻田里随处可见。体验下田捉鱼的乐趣,捉回来的鱼最好放在清水鱼缸里喂养一段时间,待它把肚子里泥土吐干净后即可烹饪食用。

黔北麻羊

习水马临,自古以来就是黔北麻羊的产地之一,沔山村天然牧草十分丰富,在这里放养的黔北麻羊是出了名的肉质细嫩、膻味小。肥而不腻,鲜嫩可口,在习水一带属知名美食。

#周边游玩

丹霞谷景区

中国丹霞谷深藏于绿色林海之中,九沟十八岔涧谷纵横,林莽苍苍,千峰竞秀,碧水萦绕。经常出现云海、佛光、雾凇等气象景观,溪流纵深,景中有景,是游客休闲度假的“天然氧吧”,是一座集观光、朝圣、避暑、康养、度假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瀑布隐匿于青山翠谷之中,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千奇百怪的峰林石柱,神奇灵秀的丹霞洞穴,形成神奇而美丽的“峡谷大观园”,让你来了就不想离开。

四渡赤水纪念馆

四渡赤水纪念馆坐落于遵义市习水县赤水河畔的土城古镇,从古镇老街拾级而上,一栋黔北民居式风格的建筑矗立眼前,这就是四渡赤水纪念馆。

展馆运用雕塑、油画、图片、文字、实物等方式,采用声、光、电、场景复原等现代展陈技术,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率领3万多中央红军四次飞渡赤水河,摆脱国民党40万大军围追堵截,实现战略转移伟大胜利的历史辉煌历史。

#美食特产

习水豆腐皮

习水豆腐皮的特点是香、醇、韧、一煮就熟、久煮不烂,最经典的习水本地吃法还得是红油豆腐皮火锅。泡好的豆腐皮涮进火锅里,接受红汤的洗礼后,吸足了汤汁,每一口下去都是满满的麻辣鲜香!

苕丝糖

苕丝糖传承百年祖传工艺,以当地天然无污染的红薯、优质糯米为原料,加入白砂糖、饴糖、花生、芝麻、核桃等绿色食品原料,经过蒸、煮、打、捶、压等三十二道工序之后,香酥可口的特色小吃就新鲜出炉了。

#交通路线

自驾:

从贵阳出发-兰海高速-仁望高速-蓉遵高速-212国道-沔山村,车程3小时13分钟

高铁:

贵阳东站-遵义站

客车:

金阳客车站-习水

奏一曲沔山村的乐曲

唱响新时代的田园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