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保密故事大家讲】赓续光荣传统 严守党的秘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兰州保密故事大家讲】
赓续光荣传统 严守党的秘密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 吴兴
我是保密故事讲述人吴兴,我讲述的保密故事是《赓续光荣传统、严守党的秘密》。
近期,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扫黑风暴》以其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直击社会痛点的现实意义,“钓”足了观众胃口。其中有这样一个细节,督导组核心成员经常选择在河边、公园等僻静的地方研究案件线索,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是为防大会议室办公人多口杂,泄露工作秘密,督导组不得不与隐藏暗处的敌人斗智斗勇! “避免打草惊蛇”,一度成为督导组长骆山河要求同志们严守工作秘密的“口头禅”。
古语有云:“夫事以密成,语以泄败”,保密工作往往暗流汹涌,险象环生,稍有不慎,则牵一发而动全身,失一密而害全局。因此,严守党的秘密,责任重于泰山!无数革命先烈冲锋在不见硝烟的战场,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一座牢不可破的保密长城。沉默的忠诚战士麻植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狼穴虎口销毁涉密文件;被誉为“陇上阿庆嫂”的马兰香,面对敌人滚烫的炭火、凶残的暴行,始终守口如瓶,严守秘密;当敌人将竹签插进江姐的十指时,她坚贞的说:“竹签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周文雍、陈铁军在敌人的刑场上宣布:“当我们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党的时候,我们就要在这里举行婚礼了,就让刑场成为我们新婚的礼堂,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
“不见金戈征战场,却闻艰辛断人肠。誓死报国终不悔,血沃红旗树丰碑。”党的一百年是浴血荣光、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一百年,在这一百年中,在保密战线的英雄们舍身忘死、严守秘密,用行动诠释了忠诚的真正含义,用忠诚书写着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
保密如筑坝,泄密如决堤,对于我们检察工作而言,这是坚守职责的规矩,更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道重要防线。电子卷宗信息随意在涉密、非涉密载体上交叉传输,无疑是向网络窃密者敞开了大门。职务犯罪案件如果不能秘密初查,定会导致腐败不能惩、罪责不能究的恶果;办案人员言行不慎,随意泄露案情,会给当事人规避法律、逃避制裁创造条件,导致办案阻碍重重,甚至无果而终;也容易导致相关人员职权滥用,滋生司法腐败,妨碍司法公正;如果泄露一些不宜向公众公开的内容,可能就会诱发网络舆情,引发社会矛盾,影响案件公正裁决,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可见,检察人员办案过程中的泄密就意味着法律监管的失职渎职, 如果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就此失守, 罪恶不受惩处、正义无法伸张,这将对法治公信力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对安定的社会秩序造成致命冲击。
“时时检饬,谨言慎行,守口要密,防意须严”,保守国家秘密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如果你是保密岗位的一员,要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就坚决不要随意拍摄、复印涉密文件,坚决不让外界传输接触工作设备,坚决不将信息内容透漏给他人;如果你是一名命题人员,就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放弃原则使考题泄露,伤害广大考生利益;如果你是一名企业家或技术人员,就要杜绝疏忽大意,更不要为了非法获利出卖商业机密,损害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哪怕你我只是一介升斗小民,也不要因为猎奇和炫耀,将涉及国家安全的图片和视频发到网上,更不要随意点击在来历不明的网站链接,在不知不觉中充当了“网络间谍”,对国家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在窃密手段花样翻新、渗透行动无孔不入的今天,泄密可能就在不经意的瞬间。工作中随手一扔的碎纸片、微博微信中的一句留言、安装无线wifi软件,看似事小,却潜藏着失泄密的隐患。因此,作为兰州保密人,我们必须要赓续光荣传统,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勿因思想的麻痹放松了保密之弦,勿因一时侥幸突破保密防线,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发挥作用的立足点落在日常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保密服务,为兰州的安宁、祥和、发展倾注一份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愿我们的祖国国运长久,愿人民幸福安康;愿我们再携手,破浪远航,赓续盛世华光!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蔡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