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替卡里乌斯复仇!能打出开局三板斧的利物浦:真不怕皇马

如果利物浦的开场三板斧无法有效带走皇马防线,那么后手的劣势将会很大。尽管利物浦的锋线依旧有后手换人发力的可能性,但中场的劣势让利物浦在下半场中段可能被一波流打击。一旦陷入落后,皇马的防线虽然不强,但终究要比本菲卡和比利亚雷亚尔难对付许多。克洛普想要夺冠,就要打好开局阶段

当安切洛蒂遇到利物浦,当克洛普与皇马再度相逢,过往的故事就像是旧电影,能放上三天三夜。

不过过去的事情终究已经过去,这一回的相逢才是唯一的主题。利物浦和皇马,谁会成为这一季欧洲之王?蒂亚戈和法比尼奥的伤病,会让克洛普有点头疼,好在皇马的防线软肋,也挺合适利物浦的发挥。

01. 往事犹如旧电影,一场决赛泯恩仇!

a. 安切洛蒂遇到利物浦:心理上没劣势

很多球迷谈起安切洛蒂和利物浦,总会回想起2005年的伊斯坦布尔。当时杰拉德的振臂一呼,利物浦在下半场一波流完成3球逆转,随后在点球大战中获胜,赢得21世纪的第一座欧冠冠军奖杯。

不过太多的球迷其实忘记了,仅仅在2年之后,安切洛蒂就带着AC米兰在希腊雅典完成复仇。

2-1击败利物浦,安切洛蒂赢下自己在红黑军团执教期间的第二座欧冠冠军奖杯。

在掌印那不勒斯期间,安切洛蒂的那不勒斯与克洛普的利物浦在小组赛相逢4回。意大利教头的战绩是2胜1平1负占据优势。

几次交手中,那不勒斯的马诺拉斯和库利巴利都能限制利物浦的马萨组合。同时他们的前场小球组,可以打出犀利的快速移动,击穿利物浦的两名高大中卫。

更为让人吃惊的是来到英超后,安切洛蒂面对克洛普的战绩是1胜2平(足总杯输给一次,但英超保持不败)。

尤其是在安菲尔德的那场2-0胜利极有代表意义,当时安切洛蒂的五后卫阵型,限制了利物浦的双侧助攻型边后卫,随即利用J罗打到了卡巴克的迟钝。

尽管说当时利物浦因为中卫伤病问题,不在最佳状态,但安切洛蒂对克洛普布阵中的软肋,一直看得非常明白。

克洛普喜欢使用两名高大的中卫,这样有利于控制对手反击的长传第一点,也有利于前顶压迫时的上抢效率(体重和腿长的优势)。

不过一旦第一点没对上位,利物浦中卫转身慢的缺陷也比较明显。如果对手有效利用,也会出现一瞬间防线崩盘的问题。那年利物浦主力中卫连续受伤,替补后卫质量更差也导致很多问题。

b. 复仇!为卡里乌斯,也为曼城切尔西

当利物浦遇到皇马,大家自然也会想起卡里乌斯。如果不是因为拉莫斯的拖刀计伤了萨拉赫,以及卡里乌斯不可思议的连续失误,利物浦或许还能更早登上欧洲之巅。

这一次有了阿利松,克洛普自然会更有信心复仇。

皇马晋级决赛的路上,连续淘汰了两支英超球队切尔西和曼城。所以利物浦这一回不只是为卡里乌斯复仇,还肩负着为英超正名的使命。

这场决赛,将会有超过6万名利物浦球迷涌入巴黎,相信这也会让利物浦球员更有斗志与力量。

02. 利物浦的一招:正好能打中皇马的软肋

a. 转移+传中:利物浦这招很克皇马

从统计数据看,利物浦本赛季的欧冠关键数据全面优于皇马(预计进球、射门数、定位球得分率、零封场次等)。

不过考虑到利物浦晋级之路上的对手,远比皇马来得弱,数据本身也有一定的欺骗性。

在引进迪亚斯之后,利物浦的优势在于锋线三叉戟都具备接中后场长传第一点的能力。

同时3人的穿插都很强,这样一来利物浦的进攻节奏可以很快,并且有着很强的连续攻击能力。

利物浦最常用的的手段其实是传中球,马内在中路10号的位置分球后前插,有点类似于C罗当年的套路。

利物浦攻击线的三叉戟,甚至替补前锋若塔、菲尔米诺和奥里吉都有不错的抢点效率。整体打法的连续性很强,体能下降也能随时对位调整。

皇马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们的先发中场其实对限制传中做得并不好。卡塞米罗的上抢效率在下滑,克罗斯和莫德里奇都不是怼人的类型。

尤其是皇马的2个中卫在防空方面问题很大,利物浦开场三板斧砍下去,皇马能坚持多久是一个问题。

b. 如果先手落后:利物浦会非常难踢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在比分平局以及落后的情况下,利物浦阵地战的破防能力其实偏弱。

下图的X轴是球队拿到球权后的20秒内,向对方禁区的传球力度(xT),Y轴是拿到球权后的20秒内,所创造的预计进球xG(两项数据都是每100次控球的累积值)。

换一句话说,利物浦在落后的情况下,球队创造机会的能力其实偏弱。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快冲击和传球的频率,制造更多的乱战机会。

这样的情况下,蒂亚戈的价值很大。他具备很强的下脚精度,所以可以大量拿回55球,带来二次进攻的机会。

其实蒂亚戈最大的价值并不是传球创造力,他的传球就直接威胁而论,跟很多豪门核心中场比并不算特别突出。

所以利物浦现在最大的麻烦,就是蒂亚戈和法比尼奥身上都带伤。尽管从现在的消息看,蒂亚戈大概率将会先发出场,但不知道是否会影响状态。

如果利物浦的中场无法保证压迫断球的效率和连续进攻发起,这将会极大伤害球队的进攻节奏和破防效率。

03. 皇马的优势在于后手:本泽马时间是整体实力带来的结果

a. 皇马的看点:本泽马什么时候会进球

本赛季的本泽马,的确是不一样的本泽马。从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到,本赛季他在欧冠的射门得分效率是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

除了2017-18赛季,其他时候本泽马的射转率与本赛季就像是完全不同的两名球员。哪怕过去几年C罗离开后,也是如此。

本泽马的速度爆发力依旧很好,同时非常能跑。所以他其实很少与后卫发生身体接触,但通过皇马队友的传球能力和整体推进,可以获得很多关键时刻的抢点得分。

毕竟在节奏越来越快的欧冠赛场,想要限制前锋无球跑位抢点其实很难。如果对方能够保证很高的效率,那就非常可怕。这一点跟当年的C罗,本赛季的马内其实是一样的道理。

b. 皇马的优势:后手中场节奏更快更强

皇马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后手换上卡马文加让中场具备更强的对抗效率和推进速度。

卡马文加的确踢球还很不成熟,但是他的抢断效率与自主推进能力都是很强的。这或许也是为什么皇马要继续买琼阿梅尼的原因,如果可以得手,那皇马在五个换人规则下,中场的先后手强度将会非常可怕。

切尔西被卡马文加断球后,找到了韦尼修斯反击助攻本泽马的机会。这种攻防转换,对于利物浦同样会是致命的,毕竟克洛普的中卫都偏于高大。

卡马文加可以后手推进打穿曼城中路,同样也能打穿利物浦的中场。尤其是蒂亚戈和法比尼奥都带伤,这个问题会很严重。

结束语:

本场决赛如果利物浦的开场三板斧无法有效带走皇马防线,那么后手的劣势将会很大。尽管利物浦的锋线依旧有后手换人发力的可能性,但中场的劣势让利物浦在下半场中段可能被一波流打击。

一旦陷入落后,皇马的防线虽然不强,但终究要比本菲卡和比利亚雷亚尔难对付许多。克洛普想要夺冠,还真的要打好开局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