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扛不住,国企也难熬?绿地集团“爆雷”?

5月27日,根据港交所公告,绿地控股正在寻求为6月25日到期4.88亿的美元债的持有人对拟议修订和豁免的同意,其中包括延长票据到期日。
绿地在公告中表示,集团总部位于上海,几乎所有业务都在中国,因此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确诊病例激增,对集团的业务运营、财务表现和短期流动性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上海以及中国各地持续零星爆发的 COVID-19 以及大流行控制措施,例如封锁、人群控制和旅行限制,截至本公告日期,集团若干计划中的项目和合同自上海封城以来已被搁置,约占50%。由于当地的疫情限制,集团在中国各地的销售办事处已暂停业务,这些都导致现金流入量低于集团的预期。
同日,网传绿地控股召开了固收投资人电话会议,管理层对2022年6月25到期5亿美元债的展期表示遗憾和抱歉。据观点新媒体了解,会议提到,绿地控股将通过抓回款率来降有息、降杠杆,去年回款率96%,今年将达到130%。境外项目回款50亿元,预计全年到手26亿;优质资产还可以出售。目前该公司计划足够优质资产安排来偿债。包括,计划3年出售2000亿资产,每年500亿-700亿,包含自持商业、办公楼和酒店等。
对此,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绿地控股方表示,的确有投资人电话会议,但具体内容与网传有所出入,一切以公司对外公告为准。
根据绿地控股财报,2021年实现营收5447.56亿元,同比增长1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9亿元,同比下降58.8%,这也是其近几年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2021年11月,绿地控股对外宣布,将公司所属行业类别由"房地产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开始转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