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省新“两规”多4项!大连市出台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央广网大连5月28日消息(记者 毕强)5月27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出台的《大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大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两个《规划》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具体介绍和解读。
图片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毕强 摄)
大连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高飞表示,妇女《规划》包括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大领域,新增家庭建设领域,82项主要目标任务、96项策略措施。儿童《规划》包括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大领域,新增安全和家庭两个领域,79项主要目标任务、92项策略措施。
在目标任务上,坚持对标对表,守正创新
两个《规划》基本涵盖国家、省设定的所有目标任务,具体量化指标均高于或等于国家和省目标值,其中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等27项目标值高于省目标值;将省新《两规》中“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比例提高”等10项定性目标进行量化;增设33项本地特色指标,如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达到100%(以县为单位统计)、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覆盖率达到100%等。
在策略措施上,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本地
两个《规划》策略措施总体比省新“两规”多4项,增加加强女性相关产品质量监督等策略措施;延伸设置加强农村社区建立具有养老服务功能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建设、为符合救助条件的0~1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和生活补助等群众关切的策略措施;提出实施大连市城乡“两癌”患病低保妇女救助项目、推动建立贫困危重孕产妇抢救基金、推动提高妇女生育保障待遇水平、开展“好家风·她力量”家庭工作品牌建设等160余条具有大连特色的创新细化举措。
在总体内容上,坚持突出重点,持续发展
更加注重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编制落实两个《规划》首项基本原则,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更加注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等,如将推动对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等妇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规划,回应妇女儿童的需求和呼声。
更加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强调加强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题贯穿始终。引导妇女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更加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首次将“充分发挥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半边天’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列入指导思想,为妇女儿童参与我市“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保障。
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推进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面对家庭结构和家庭规模变化对现代家庭功能实现和家庭自我发展能力的挑战,明确提出建立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家庭友好政策,强调男女共担家庭责任,共担家务劳动等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
更加注重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提出全面保护儿童安全、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的目标和举措。如增设在公共场所女性厕位比例要求,提出在超市、场馆、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建设规划中,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至少为3:2,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提高到2:1。提出在疫情等突发事件中统筹考虑妇女特殊需求,优先保障女性卫生用品、孕产妇用品和重要医用物资供给等措施。提出推进妇女友好设施建设和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更加注重融入数字大连、智造强市和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机仿真技术等在妇女儿童发展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应用”,以及“为数字大连、智造强市培养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等策略措施。
更加注重人口老龄化、“三孩”、教育“双减”等大的政策背景下妇女儿童的服务保障。提出建立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以上的目标和相关策略措施。为减轻生育家庭负担,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保障,推动提高妇女生育保障待遇水平的措施。
更加注重引领保护妇女参与决策管理和社会治理。注意提高妇女参与社会事务和民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增设从各行各业青年女性中发展党员,确保党员代表大会中女党员代表保持合理比例的目标;提出完善女干部预警机制,在领导班子出现空缺且未配备女干部的情况下,提前预警,同等条件下注重优先选配女干部措施等。提出促进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中的女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组织保障上,坚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明确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规划实施责任、完善规划实施制度机制等九项保障措施,提出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五项监测评估要求。新规划绘就新蓝图,新规划开启新征程。
做好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两个《规划》知晓率和覆盖面,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加强培训。开展分层次、宽领域的培训,提升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员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推动两个《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见真效。
推进落实。制定1+N实施方案,妇儿工委制定总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按照任务清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责任等。建立监测评估工作机制,制定监测统计指标体系,推动两个《规划》中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各项目标如期实现,妇女儿童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