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失败走向失败!美国抗疫乱象丛生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5月28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5627901例,累计死亡病例1030954例;与前一日6时30分左右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120580例,新增死亡病例384例。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表现实在糟糕。就在5月9日,华盛顿国家大教堂敲钟1000次,悼念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逝去的100万个亡灵,而这离上一次鸣钟900次仅仅过去3个月。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6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8372万例。另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从4月初以来再度反弹,截至24日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达到10.4万例。

早在2021年,美国疾控中心就决定停止计算轻度的疫苗突破性感染数量,称这种计算如预期的那样,会分散他们的注意力。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称,在大流行期间,大约有110万美国人“额外死亡”。所谓“额外死亡”,就是反映观察到的死亡人数与预期死亡人数之间差异的指标。

疫情如此严重,美国政府在干什么?今年3月,拜登政府曾要求国会紧急拨款225亿美元用于防疫,此后经国会两党讨价还价之后金额减少至100亿美元,然而这批抗疫拨款至今都没有到位。但尽管在抗疫方面“抠门”,在军援乌克兰方面却很大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5月10日通过了一份价值约400亿美元的乌克兰援助计划。可见在这些美国政客心目中,维护美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还不如对乌克兰进行军援。

美国当局部门间掣肘扯皮也随处可见。据媒体报道,4月,佛罗里达的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裁定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口罩令为“非法”,可见这有多么荒唐。《政治杂志》特约撰稿人德里克·罗伯逊就说,在美国,关于新冠肺炎防疫措施和疫苗强制令的争论早已脱离科学范畴,成为经年累月文化分歧的宣泄口。

美国是全球医疗技术最先进、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而今却成为了疫情防控最糟糕的国家之一。这也无怪乎美国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前协调员德博拉·伯克斯会在近日出版的新书中写道,白宫“功能失调”,美国“艰难地追赶快速传播的新冠病毒的步伐”。如今美国疫情持续蔓延,不仅对美国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也给世界经济复苏造成了巨大阻碍。“躺平”抗疫的后果,无疑是一场灾难。从失败走向失败的美国,真不知这样的混乱何时才能结束。(洪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