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第一人!安帅19年四夺欧冠,超越齐达内,狂揽五大历史纪录

战胜利物浦之后,皇马赢得队史第14座欧冠冠军奖杯,安切洛蒂则成为欧冠史上第一位四次夺冠的主帅。
图片
2021年夏天,弗洛伦蒂诺解雇齐达内。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安切洛蒂主动给皇马主席打去了电话,询问寻找主帅的情况。结果,弗洛伦蒂诺决定让安切洛蒂来接手。
西班牙媒体并不看好安切洛蒂,原因是在执教埃弗顿期间,意大利人的表现不够出色。加上此时的皇马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新赛季的成绩难以预料。
然而,安切洛蒂在二进宫之后的表现却出人意料。率领皇马赢得西甲冠军之后,安切洛蒂已经创造了历史,成为史上第一位赢得欧洲五大联赛冠军的主帅。同时,安切洛蒂以62岁325天的年龄成为史上赢得西甲冠军最年长的主帅。
图片
在欧冠,皇马的表现甚至更加神奇,一路逆转淘汰了巴黎、切尔西和曼城。进入决赛之后,安切洛蒂成为史上第一位五次出战欧冠决赛的主帅。
在安切洛蒂的职业生涯里,利物浦有着重要的意义。对安切洛蒂来说,这是一场复仇战。此前4次出战欧冠决赛,安切洛蒂三次取胜,唯一一次失利是在2004-05赛季。当时他执教的AC米兰中场休息时就以3比0领先,但却被利物浦连追三球,最终在点球决战里告负。
图片
回顾这场比赛,安切洛蒂指出,“我在2005年输给了米兰,但很讽刺的是,这是我执教的所有球队在决赛里表现最好的一次。不幸的是,在足球场上有些是你无法控制的。有些事情发生了,你只能接受。”皇马主帅还表示,“利物浦希望复仇?皇马也是如此,因为我们在1981年输给了利物浦。”
在这场双重复仇战里,安切洛蒂又一次笑到了最后,在顶住对手的狂攻之后由维尼修斯打入了制胜球。在皇马夺冠之后,安切洛蒂也又一次创造了神奇纪录。
图片
在率领米兰(2002-03、2006-07)、皇马(2013-14、2021-22)四次赢得欧冠冠军之后,安切洛蒂超越齐达内、佩斯利,成为欧冠史上第一位四次夺冠的主帅。同时,安切洛蒂也成为史上第一位在两家俱乐部各两次赢得欧冠冠军的主帅。
近两次赢得欧冠冠军,安切洛蒂都战胜了克洛普执教的球队。在2013-14赛季,安切洛蒂执教的皇马在八强战里主客双杀克洛普执教的多特蒙德。
从2003年到2022年,安切洛蒂在长达19年的时间四次夺冠,成为真正的欧冠第一人。在漫长的执教生涯里,安切洛蒂起起伏伏,但他总是能够不断站起来。
图片
回顾自己的执教生涯时,安切洛蒂表示,“距离第一场决赛已经过去了很多年,足球发生了变化,我能够适应这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很积极,但我适应了这些变化,因为我对这项运动充满了热情。”这或许正是他不断创造纪录的关键。